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看门店超级卖手如何吸引顾客,营造氛围很重要
2014-07-13 智齿 婴童行业智库
 

      导购,是引导顾客购买的重要一环,也是店铺销售业绩的临门一脚,因此,她的优秀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店铺的销售业绩。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名“超级卖手”就实质上是店铺和品牌的形象代言人、顾客的购买引导者和形象顾问。

      营造氛围好迎客

     在终端零售门店中,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顾客总是喜欢走进看起来繁忙的店铺。当顾客走到某条服装商业街或百货公司的时候,其中两家店铺风格类似、品牌知名度差不多、档次也相当,顾客会选择进哪一家?毫无疑问,他们会更喜欢有人气的、看似繁忙的店铺。这是为什么?原因就在于顾客有从众心理,他们会认为有人气的、热闹的、看似繁忙的店铺就是好的店铺、好的品牌。

     一个超级卖手,他(她)会在顾客还未进店或未决定进店之前,就通过自己的工作表象,营造良好的气氛吸引顾客进店,而不是仅仅喊一声“欢迎光临”。那么,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进店呢?

      案例:
   
有家专卖店想出了这样的妙招:他们在店铺的门口摆了一张流水台,上面放了很多叠装。两位导购一左一右站在流水台旁边,一人手里拿着一件衣服。当行人路过的时候,他们就会把手中的衣服叠好,放在流水台上,并大声喊到:“欢迎光临****”。不论顾客有没有进店,当顾客走开以后,他们又重新拿起衣服放在手上。这样,不论是从哪个方向经过的人流,都会看到他们的举动、听到他们的叫喊声。这些人中的一本分或大部分不由自主地会被吸引进去。这一招大大的提升了店铺的进店率。

为什么他们要在手上放一件衣服,并做出这样的举动呢?原来,他们营造出的是一种“刚有人试过衣服”的假象。这样,行人会认为不管成交与否,至少曾经有人试穿过,说明这家店铺的人气很旺。这比起那些灯光昏暗、没有音乐,导购把自己“藏”在收银台后面,甚至外面经过的人都看不到店内有人的店铺会好很多,无疑进店率也要高出很多。

另外,店铺还可以通过导购自己试穿衣服、在靠近门口(总之要让经过的人能清楚看到)的地方整理货架上的衣服、甚至是拖地等工作,来营造出繁忙的景象,从而做好迎接顾客工作、有效提升进店率。

      判断需求好留客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或感受,当一个导购不问青红皂白,近乎疯狂的介绍产品的时候,往往会“撵走”顾客。而一句看似简单的“请问您需要什么款型的衣服?”却能留住顾客的心。毫无疑问,能留住顾客的心的,必然具有超级卖手的潜质,比起普通导购,他(她)更了解顾客的需求。

很多店铺或出现这样的怪状:顾客想要衬衫,导购却喋喋不休地介绍T恤;顾客想买短裙,导购却不亦乐乎地展示牛仔裤……需求不相匹配,自然也就不会成单。所以,当顾客进店以后,导购需要做的是主动了解顾客的需求。而询问,是能够最直接明了地知晓顾客需求的办法。而超级卖手可能会做到顾客还没开口,他(她)就能拿出一件或一整套令顾客心仪的衣服,这时顾客对导购就会产生好感和信任感,为成交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直接询问以外,导购还可以通过察言观色来了解顾客的需求。如何来做呢?通过以下5个细节来发现。

      第一,顾客触摸较多的商品。

      试想我们自己都是一个顾客,当我们约朋友一起出去逛街的时候,通常会有一个基本的目标,比如买牛仔裤,进店以后,通常触摸较多的商品就是牛仔裤。

      第二,顾客目光接触较多的商品。

    有些顾客进店后不一定会触摸商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判断需求呢?留意顾客眼睛所观察的商品,特别是目光接触较长时间的商品。除了要观察他所关注的商品类别以外,还要注意商品的颜色、款式特点(时尚款、休闲款、正装)、面料等,这些都可能是顾客需求的一个方面。

      第三,顾客与同伴的交谈。

    很多时候,顾客会结伴而行,那么他们对商品的交谈就会成为导购判断的依据。比如某位顾客说道:“哎,昨天你穿的那件粉红的连衣裙在哪买的啊?挺好看的。”“你看这一件,款式好像不错,不知道有没有白色的。”“这个款领子低了点,可能太露了,否则应该很好看。”等等,这些交谈的话语当中都包含了重要的购买信息,如果能够领会,就会准确的判断出顾客的购买意向。

      第四,顾客的着装。

    顾客的着装和装扮反映了个人的生活理念,或者对服装的综合倾向。比如,某位顾客穿的是吊带加超短裙,说明她很前卫;某位先生是西装革履,说明他是职业型、商务型;某位顾客穿的是红色T恤,说明他可以接受红色上衣……因此,顾客的着装未必是他此行想要购买的,但至少他对这些类型的衣服不会拒绝。

      第五,顾客的外形特征。

    根据顾客的体型、肤色等就可以判断顾客适合的搭配。这就要求导购对不同体型、肤色等特征的人群适合什么样的款式非常专业,一旦搭配不合理,就会适得其反。比如脖子长的不适合穿低领的,身材丰满的女性不适合穿浅颜色等等。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