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性国标保护儿童健康


2013年10月14日08:19
来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


 
      今天是“世界标准日”。35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家标准,近期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内容涉及车用乙醇汽油、牙刷、婴幼儿用品、体育场所开放条件、家具、移动支付、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等。

  14个强制性国标

  包括婴幼儿用品、牙刷等

  据悉,这些国家标准中,有15个代替原有标准,其中有14个属于强制性国标(GB),涉及车用乙醇汽油、婴幼儿用品、牙刷、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等方面。

  其中,《车用乙醇汽油(E10)》国家标准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第四阶段车用乙醇汽油标准对硫含量限值规定不超过50ppm,较前一阶段下降了66%。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表示,标准实施后可大幅降低汽车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善公众生活环境质量。

  “这些标准中,有4条强制国标和儿童有关。”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婴幼儿用品标准已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此次标准发布着重对儿童牙刷以及婴儿摇篮等婴幼儿产品标准进行了特殊规定,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保护儿童健康安全。此外,牙刷系列标准增加了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8种有害元素的安全要求,为口腔卫生健康提供了保障。

  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系列标准,作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的依据,主要涉及游泳场所、滑雪场所、山地户外场所,是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维护人身安全的技术支撑。

  另外,饲料标签、工业产品能耗等标准都属于强制标准。

  20个非强制国标

  规范出租车、移动支付等

  除了一批强制性国标之外,还有20个推荐性国标。它们作为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虽非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其中不少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关注度最高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就属于非强制性标准。”市质监局标准处相关人士介绍,推荐性国标还包括移动支付、家具力学性能试验、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以及船舶能效等方面。

  首次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要求,列车驾驶员应定期进行心理测试,脱离岗位6个月或发生过事故的,除了心理测试外,还要重新进行上岗考试。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和出租车运营服务标准,将全面提升城市客运管理和服务水平。

  移动支付标准为消费者利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支付,提供了统一的解决方案。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系列标准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大幅提高了我国家具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水平。

  非强制性标准纳入合同

  也具备法律约束性

  “一些标准是超过年限后重新进行修订的,为了跟上时代步伐。”对于这批新公布的国家标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标准的年限一般为5年,过了年限后,就要修订或重新制定。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

  “一般来说,国标中的服务规范都不属于强制标准,因为地区差异,强制执行有一定难度。”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人士表示,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标和推荐性国标。强制性国标是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推荐性国标是指生产、检验、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而自愿采用的国家标准。

  上述人士表示,这批标准中涉及婴幼儿用品、车用乙醇汽油、牙刷等方面等14个属于强制国家标准,要求从执行日期开始,相关生产企业就要按照标准中规定强制执行,而推荐性国标并非完全没有法律效应。“一经接受并采用,或各方商定同意纳入经济合同中,就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性。” 记者 居小春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