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乳粉等10类食品全程追溯 违者终身禁入


2013-08-23 15:16 
来源:法制晚报

食品是千家万户每天都离不开的消耗品,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就会对市民的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记者上午获悉,本市将对乳制品、肉制品等10类高风险食品实施全程追溯,对于严重违法经营者将实行“终身行业禁入”。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目前本市85%左右的食品依赖外埠或国外供应,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食品安全将作为重点公开事项之一。

其中,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将及时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将随调查处置进展情况同步公开。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志宽表示,新组建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合了食品办、药监、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的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力争实现对食品药品统一监督管理。

按照计划,全市将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公开重点高风险食品的全程追溯信息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对于严重违法经营者将实行 终身行业禁入 。”张志宽说。

10类高风险食品

乳制品(包括液态奶、婴儿乳粉)、肉制品(包括超市中的生鲜肉和预包装的肉制品)、调味品、面制品、糖酒、酱腌制品、食用油、膨化食品、冷藏冷冻食品、果汁饮料

进展与计划

150家学校食堂  将配自检设备

据介绍,本市3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已配备了自检室,今年150家学校食堂等大型集体用餐单位也将配备自检设备,各监管部门将配备灵敏度高的便携式检测设备,提升现场执法水平。

同时,本市还制定实施了食品市场准入技术规范,力求打造“产地要准出、销地要准入、产品有标识、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全程监控链条。

此外,市政府与黑龙江、河北、山东等8个省区市政府签署了食品安全联动协作机制备忘录,建立了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等机制。本市大型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和集体用餐单位也与外埠优质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建立了产销直挂关系。

多知道点儿

追溯有何好处?

追溯是指探索事物的由来本末,也指逆着事物发展的顺序回顾。追溯的好处包括:

事后反馈。找出质量问题所在,追责、持续改进。

监督预防。追溯体系可对每个关键环节进行监控与记录,一定程度上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售后服务。百姓购买食品时可进行追溯查询,判断食品真假。

快速召回。当食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快速确定召回范围、影响大小,快速处理应对。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