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十二五”规划出台 重点开展七项工作

        导语:“十二五”期间,中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将从营养与保健食品的基础研究、资源与原料、产品工艺设备、产业结构调整等4个方面,重点开展特殊膳食食品等7项工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实习记者  常溪  近日,营养与保健食品“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本网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召开的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中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将从营养与保健食品的基础研究、资源与原料、产品工艺设备、产业结构调整等4个方面,重点开展特殊膳食食品等7项工作。

        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发布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将“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贺燕丽对“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并指出,“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对于我国把被动的‘已病才就医’模式,转变为‘未病先预防’和‘治未病’的模式,具有基础性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贺燕丽指出,提高营养食品与保健食品及其原材料生产质量和工艺水平,提升行业制备和装备水平是至关重要的。

据贺燕丽介绍,营养与保健食品的产业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重点研发和生产优质蛋白食品,膳食纤维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营养配餐和新功能保健食品。在中西部地区,重点培育和发展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建设特殊山师食品原材料基地,推动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贺燕丽强调,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0%,形成10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百强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超过50%。

2010年,中国保健食品的产业规模超过了2600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2010营养食品年产值已达3000多亿元,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呈现出稳步增长和良好发展的态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产品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建设薄弱、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从产业规模来看,目前中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仅占整个食品产业7万多亿元产值的10%,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将本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结合其实际,从营养与保健食品的基础研究、资源与原料、产品工艺设备、产业结构调整等4个方面,重点开展特殊膳食食品等7项工作

根据中国保健协会的“十二五”工作安排,从今年开始,协会将组织企业制定、落实发展规划,2014年到2015年以“保增长,创产值”为方针,全面向目标冲刺。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