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母婴护理岗位规范 月嫂薪资最高不超1万
2012-12-08 17:06:35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松)今后,市民请“月嫂”,可根据自身情况按等级来选择。而月嫂薪资也将有参考,参考价位最高不超过1万元。

      今天上午,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正式发布《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及月嫂工资参考价位。《规范》将于12月18日正式实施。

    “根据相关规定,《规范》将母婴护理师(月嫂)岗位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基本要求包括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安全与卫生常识、社交礼仪、相关法律和法规知识5个方面。”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规范》还将月嫂的工作内容分为产妇照料、新生儿护理两个方面。

       据了解,规范的初、中、高级月嫂应具备初中以上学历。初级月嫂需有1年以上的月嫂从业经验,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40小时;中级月嫂需要有2年以上月嫂从业经验,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60小时;高级月嫂需要3年以上月嫂从业经验,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80小时。

       而对于一度引起非议的月嫂薪资,此次行业协会也根据等级给出细分的参考价格。“这次行业协会对全市50多家家政公司的1万多名产妇及新生儿护理师岗位的工资收入情况进行调查,最终给出参考价格。”李大经表示。

       家政服务协会月嫂薪资参考价位

       级别   初级   中级   高级

       低价位 3957元 5778元   7725元

       中价位 4397元 6223元   8388元

       高价位 5241元 7195元   9909元

追访

       不同区域 月嫂价格不同

       对于协会发布的参考价格,记者上午追访部分家政公司,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参考价格对月嫂的薪资制定有指导作用。但具体可能根据月嫂素质、工作内容及区域差别,价格也会有小幅浮动。

       知名家政公司“爱侬家政”总经理李洁璐认为,参考价格主要根据月嫂技能来制定,而家政公司则会在实际工作中对月嫂的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服务技能进行综合评定,比如月嫂在工作中是否主动、客户回访是否满意等,都会对月嫂薪资造成影响。而工作内容如果超出月嫂应负责的母、婴护理部分,月嫂薪资也会酌情增加。

      另外,不同区域的消费水平也将影响月嫂薪资。“根据我们的经验,东、北区域的客户消费能力相对高一些,那么月嫂薪资可能也会相对高一点,相应的,西、南区域的客户可能消费能力没有东、北区域高,特别是南部区域,那么制定的月嫂薪资也会相对低一些。”

[责任编辑:战钊]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