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5万平方米以上小区须配建幼儿园
来源:天天幼教

 
     【导读】昨日(23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武汉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武汉市首次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区住宅建设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或者居住户数达到1500户及以上的,应当配套建设学前教育设施,并与住宅区建设同步进行。如果不配建,国土规划部门将不予办理该项目规划条件核实证明。

      据悉,这是武汉首次为学前教育制定政府规章。目前,我国专门的学前教育法规和规章仅有《幼儿园管理条例》(1986年出台)和《幼儿园工作规程》(1996年出台)两部,这些规定出台时间较早,已不适应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任务和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学前教育的10条意见。但从法律体系层面来看,相关规定还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强。武汉市此次制定的规章在上述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

      我市每年进入学前教育机构的幼儿人数,平均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024所,在园幼儿22.43万人,教职工2.6万人,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4.87%。其中,民办幼儿园733所,在园幼儿13.42万人;公办幼儿园291所,在园幼儿9.01万人。

      为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学科化”,《办法》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超额编班,不得进行小学教育内容学习,不得给学龄前儿童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应以游戏为基本形式,注重活动性、趣味性和多样性。

      《办法》强调了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办学前教育机构,应履行法定报批手续。市、区政府可采取经费资助、减免租金、出租转让闲置国有资产、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民办幼儿园。

      原则上,我市每级街道、乡镇应当至少建设一所独立建制的公办学前教育机构。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