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儿童安全座椅销售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普遍缺乏

2014年03月04日 11:10
 

       3月1日,修订后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国家认监委发布2014年第6号联合公告,将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说,自今年9月1日起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明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强制使用、强制产品认证条例的施行也为父母责任加注几分力量,但安全座椅产品的普及,安全意识需根植车主心中,中国消费市场仍然有遥远的距离。其中,产品知识的推广是推动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尽快普及的重要一环,但据了解,市场不少销售人员对座椅相关的各项指标一概不知。慧聪汽车用品网专访国内销售儿童安全座椅品牌相关商家表示,国内儿童安全座椅销售人员对产品知识普遍不足, 不利于产品普及,企业方也在积极推进相关的培训与推广。

  公安部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私家车保有量达8507万辆,比2003年增长13倍。和飞速增长的私家车拥有量相对的,却是低到尘埃里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有研究显示,在中国,儿童座椅使用率不足0.1%,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个数字超过90%。《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高,是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家长的安全意识、法律缺乏强制性约束、汽车厂家、销售商和4S店缺乏配套服务、安全座椅价格不菲、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缺乏、媒体共同宣导等。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儿童安全座椅及早普及,这是一个关于生命与安全极其紧迫的需求,这个需求,需要产业链所有参与者环环相扣地努力,共同推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