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双核臭氧技术助婴幼儿奶企适应新版生产许可细则

2013年12月27日08:28

来源:食品产业网


 
      2013年12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召开发布会,发布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并部署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据业内人士分析,按此细则对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乳粉)行业整顿,128家生产企业将有一半被清理掉。

  专业开发食品杀菌保鲜技术的上海康久消毒技术有限公司周立法总工程师认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采用双核臭氧杀菌技术,可有效提高生产环境的卫生质量、预防微生物的污染,从而提高奶粉的安全质量,有助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适应新版生产许可审查细则、顺利换领生产许可证。

  这次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重点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原辅料把关、产品配方管理、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等9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贯彻落实新细则,国家食药监总局部署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要求各地在2014年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对暂不能达到新细则要求、不能按时提出审查申请的企业,以及未通过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取得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给予2年的停产整改时间,保留原生产许可证编号。

  新细则规定,对采用干湿法复合工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集团公司,基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不在同一厂区的,要一并组织审查;不在同一省(区、市)的,由婴幼儿配方乳粉工厂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基粉工厂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增加对基粉管理制度的审查。审查通过后,由工厂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分别发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和乳制品生产许可证,并在生产许可证书副页中注明基粉规格和相关企业名称。对该类情况,根据集团公司申请,原则上给予3年的整改过渡期。对使用基粉添加部分配料、干混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其基粉不是企业内部工厂提供的,不予生产许可审查。

  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指以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经加工制成的供婴幼儿食用的产品。

  婴儿配方奶粉以母乳为标准,对牛奶(或羊奶)进行全面改造,使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母乳,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依照美国FDA规定,婴儿配方食品中的所有成分,必需被认可为安全食物成分(GRAS),或可作为食品添加物,才能添加在婴儿配方食品加工过程之中。

  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在母乳不足时,才提供给婴幼儿吃的一类食品,和普通奶粉在多项指标方面有所区别。配方奶粉是为了克服普通奶粉的缺陷而加以调配的。与普通奶粉相比,配方奶粉的不同之处包括:配方奶粉去除了部分酪蛋白,增加了乳清蛋白;去除了大部分饱和脂肪酸,加入植物油,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加入乳糖,使糖含量接近人乳;降低矿物质含量,以减轻婴幼儿肾脏负担;添加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人乳成分。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冲调方法:1.如按体积计算,为1:4,即1调羹奶粉加4调羹水。2.如按重量计算,则为1:8,即25克奶粉冲调成200毫升。3.冲调时,可先用等体积的冷开水或温开水搅匀,再用稍冷却的热开水冲调开。4.有些品牌的奶粉可直接加入热开水,稍加搅动即成。但有些奶粉由于其成分对热敏感,不可用刚煮沸的开水冲调,有的甚至只能以60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冲调。

  据上海康久消毒技术有限公司周立法总工程师介绍,婴幼儿由于抵抗力差,所以,对婴幼儿奶粉的卫生质量要求很高。如果生产环境的卫生条件差,则环境中的微生物会污染奶粉,导致婴幼儿奶粉的卫生安全质量不合格,将对婴幼儿的健康造成危害。采用双核臭氧杀菌技术等先进的食品杀菌保鲜技术,可有效改善奶粉企业的生产环境的卫生条件、提高婴幼儿奶粉的卫生安全质量。

  臭氧是一种高效杀菌剂,具有强烈的消毒灭菌作用,杀菌彻底迅速。在消毒灭菌的同时,臭氧可自行还原为氧气,不留任何痕迹,无二次污染,环保安全;同时,使用臭氧杀菌,也可避免紫外线杀菌能效低、化学熏蒸污染大的缺点。

  臭氧适用于食品生产企业的原料及成品贮存、保鲜、消毒的工艺过程之中,例如,可用于:冷库消毒;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食品生产车间空气的灭菌净化;蔬菜水果加工、贮藏及防霉保鲜;矿泉水杀菌保质;食品生产用水、生产工具容器、包装物等的消毒;有助于食品生产企业通过食品行业的生产许可审查、
GMP及HACCP体系的认证。

  具体来说,臭氧杀菌技术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如下——

  1.食品生产车间空气杀菌消毒。生产车间的微生物污染是影响食品质量的重要因素,臭氧不但可以有效地杀灭这些微生物,还可有效去除车间异味。使用臭氧消毒,能使生产车间的空气、地面、操作台、设备、器具等物体表面的细菌指标合格,而且可显著减少肉禽内屠宰车间的异味。

  2.更衣室和工作服消毒。生产车间的大部分细菌都会通过生产人员的工作服带入生产车间,严重时会导致大面积传播,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少食品加工企业采用紫外线照射消毒,但紫外线照射的消毒效果较差,而臭氧气体可渗透到工作服的各个部位,故利用臭氧对工作服进行消毒是高效、简单的方法。

  3.生产用水的杀菌净化。臭氧在水中对细菌、大肠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杀灭率高、速度快,对水中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质的去除彻底,又不产生二次污染。这对食品加工用水的安全性有特别意义。

  4.制备高浓度的臭氧水,作为新型消毒剂。将高浓度的臭氧溶解于水中制成的臭氧水,具有极强的广谱杀菌效果,可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车间的生产设备(如挤奶机、搅拌缸、加热器、喷雾干燥机)、工器具(如奶桶)、地面、操作台等进行杀菌消毒。

  为了向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容易腐败变质的高危食品生产企业提供安全高效的杀菌设备,上海康久消毒技术有限公司根据臭氧杀菌原理,开发了“双核臭氧杀菌设备”。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中,康久双核臭氧杀菌设备具有这样一些应用特性:1.设备稳定性高,杀菌效果良好。该机采用智能稳风和过滤系统、耐高温陶瓷膜抗氧化技术、红外线控制技术、动态消毒升级端口等多项创新技术,使臭氧的发生量更大,设备长时间工作的性能更稳定。2.为降低臭氧对人体可能产生的伤害,上海康久消毒技术公司开发了模拟工作环境的双CPU控制系统,臭氧机可根据车间生产需要,进行自我开关机、自我安全管理。该机配套超长波红外线控制系统,可手工进行远距离零伤害的操控。3.基本可做到两年内无故障、无维护费用,且价格适中。

  采用双核臭氧杀菌技术,可有效减少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卫生安全质量,有助于乳制品企业满足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要求,使这些企业能够顺利换领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