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婴幼儿配方乳粉“治乱”细则终出台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连发两个公告,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严令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须于明年5月31日前整改落实到位。

  奶企不得受委托生产

  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也曾经明确提出禁止贴牌生产加工婴幼儿配方乳粉。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继续对“贴牌”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委托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为其他品牌持有人或代理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冒用他人品牌和包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目前,市场上的贴牌奶粉有三种生产方式,分别是:国外奶源在国外加工、国外奶源在国内加工、注册国外品牌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此前有报道称,目前国内市场100多个洋奶粉品牌中,80%是中国人贴牌生产出来特供中国市场的“假洋奶粉”。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这些品牌中不乏在国外注册公司的公司,进口大包奶粉后,在国内进行分装。他认为,新规的出台打击了这些没有工厂、没有研发能力、捞了钱就走的行为。

  同一配方不得用于两种奶粉

  针对部分大牌国外奶粉却在国内生产的情况,《公告》明确指出,不得在国内生产其仅在境外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标注为境外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公告》明确,同一配方不得用于两种奶粉,也不得使用除牛羊以外的其他动物乳和乳制品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洋奶粉不得在国内装罐

  在奶粉市场上,消费者不时会听到促销员声称,这些奶粉都是从国外进口,只不过是在国内装罐而已。针对这种情况,《公告》要求,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合同或约定,委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为其加工、制作婴幼儿配方乳粉。

  《公告》规定,违反公告要求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牛乳企业应有自建自控奶源

  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规定》明确,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建立并落实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以生牛乳为原料的企业,应当具有自建自控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鲜乳全部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且质量合格;以原料乳粉为原料的企业,应当确保原料质量可控。

  专家观点

  换包装就涨价将被限制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不少奶粉标称产自新西兰、丹麦等国。而据业内专家介绍,新西兰生产不少中国特供奶,在当地没有市场,也不销售,中国市场上至少有200多个打着新西兰旗号的奶粉,而实际上真正属于新西兰的只有20多个,其余均为贴牌生产。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80%都是中小企业,贴牌、委托、分包生产是其主要生产方式,禁止贴牌、委托、分包生产的规定,无疑将使这些企业被清洗出局。他认为,这些实力不强的企业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退出这个行业,要么被大型企业兼并收购。

  《公告》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使用相同的原料、辅料构成的同一种配方,生产不同产品名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王丁棉认为,新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奶粉企业同一配方,换个包装、名称就涨价的行为。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