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之争已升级到供应链之间的博弈 优质供应链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贝因美发布了第3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78.92万元~2378.22万元。笔者注意到,贝因美在讲到上半年亏损及第三季度预计盈利的原因时都提到了乳铁蛋白,谁能料到,乳铁蛋白的供应成了影响贝因美盈利的“拦路虎”之一。由此可见,当下乳企之争,供应链也是重要的一环。

不重视供应链,最终受苦的仍是企业

配方营养作为婴配粉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消费者关注。诸如添加有乳铁蛋白、OPO、益生菌、A2蛋白质等营养的高端、超高端奶粉这几年在消费市场非常热门,乳企也在不断的进行配方升级打造差异化。但就乳铁蛋白而言,其稀缺性和昂贵的价格让很多乳企深受折磨,尤其是一些小乳企。

2018年,乳铁蛋白价格从不到3000元/公斤飙升到30000元/公斤,这让添加了乳铁蛋白的奶粉品牌直接“断炊”。比如菲仕兰在今年2019年上半年报中讲到生产美素佳儿所需的乳铁蛋白在全球出现短缺,导致产量供不应求。因此,皇家美素佳儿、美赞臣蓝臻都曾一度出现断货。据了解,目前乳铁蛋白价格有所回落,每公斤价格在一万多。

据“奶粉智库母婴评测中心”统计,已注册的427款奶粉中,含有乳铁蛋白的奶粉有126款。笔者了解到,有的奶粉品牌因为提早解决了乳铁蛋白供应的问题,极大的保障了产品在终端的稳定供应。比如飞鹤、伊利、君乐宝、澳优、雅士利、蓝河姆阿普、优博剖蓓舒、贝特佳、宜品、和氏、百跃、朵恩、羊羊羊·米慕羊、a2至初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讲到:“在整个成本不断的叠加,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节点之下,乳铁蛋白如何成为乳企创新、升级的工具呢,我们从整个原料端再到产业端结合消费端去看的话,乳铁蛋白以后的需求量会逐渐的加大,拥有乳铁蛋白的话语权和掌控权,对于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来说尤为重要。”

       未来,这些乳企将是供应链受益者

想把奶粉做好的乳企都在积极布局产业端,打造供应链生态圈。而乳企的竞争早已升级到供应链之间的博弈,就和“得奶源者得天下”一样的道理,并且从有机奶粉、羊奶粉的发展来看,稳定的上游资源,优质的供应链才能更好的助推细分品类的可持续发展。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也适用于奶粉行业,供应链对奶粉品牌至关重要,这也是乳企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这些年很多乳企也在大力开展奶源基地建设、国内外布局工厂、解决羊乳清粉、乳铁蛋白等原料来稳定和保障上游供应链。例如,飞鹤的全产业链,构建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奶粉生产加工等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君乐宝的“养殖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伊利依托全球资源打造的优质供应链;澳优通过在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投资建厂,打造了奶粉、营养品的供应链体系;雅士利,凭借蒙牛、中粮、Arla的雄厚实力,拥有丹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优质奶源地,还解决了乳铁蛋白的供应资源。

再比如作为全球纯绵羊、纯山羊D90供应商,蓝河一直在整合全球羊奶资源,并购了意大利Alimenta工厂,还将在意大利建设新工厂;圣元在法国打造了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卡莱工厂;贝特佳在新西兰投建了工厂;宜品拥有韩国工厂和生产脱盐乳清粉的西班牙Euroserum工厂;为加速市场布局,倍恩喜2018年开始升级扩建的新西兰Paerata工厂也已投产;还有和氏、百跃、朵恩、智冠等对羊奶粉产业链的打造等等。

此外,国家也一直在强调奶源基地建设,并出台了《中央一号》、《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来加强乳企对产业端和上游供应链的重视,提升婴配粉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因此,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在国内,我一直强调乳品企业特别做乳品企业特别是做婴配粉的,如果有自己的奶源、工厂、团队这样的全产业链,会走得更好更远。当然,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有的乳企照样可以生存下去。但从乳企的品牌和影响力来说,有自己的奶源基地,消费者的认可度会更高,在奶源的成本控制上会更到位,特别是安全问题更有把握和保障。”

       格局竞争,优质供应链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供应链体系,乳业专家宋亮对笔者表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是企业战略的一种长期竞争,也叫格局竞争。乳企布局供应链体系特别是布局奶源,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当前奶源整个估值偏低;二是为了保证未来5到10年,国内企业用奶的这种需求,未来低温产业的发展可能增大用量;另外一点国家可能会对一些产品的标准做一些修订。这样的话,出于对国家修改标准的风险考虑,企业要进一步布局奶源。”

目前,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朱丹蓬老师认为:“现在乳企的竞争都是全方位的,从整个原料端、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六个端口展开了,激烈而残酷。”在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情况下,这对于综合实力较强的乳企来说,是好事。因此,中小乳企更应该全力出击,不惧竞争,以攻为守,逐渐拓展市场份额,实现逆势增长。

来源于:中婴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