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店导购必知:婴儿米粉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1
为什么宝宝第一口辅食最好是强化铁米粉?

 

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需要较多的铁,而婴儿从母体中带来的铁在出生3~4个月后,就基本消耗尽了。

 

并且,乳类食品中铁和维生素D的含量也比较低。因此,在出生4~6个月以后,宝宝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只有及时添加辅食,及时补充铁和维生素D的不足,才能确保宝宝健康成长。所以强化铁的米粉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2
给宝宝添加米粉的作用?

 

1、补充母乳或配方奶对日益长大宝宝营养的不足;

2、训练宝宝的吞咽和咀嚼能力;

3、为断奶做准备;

4、开启宝宝智力;

 

3
米粉可以给婴儿当主食吃吗?

 

因为消化和免疫系统尚未充分发育,一岁以内的宝宝仍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要营养来源,米粉之类的辅助食物只是作为营养补充的一种手段。

 

4
米粉添加的营养素太多对宝宝有副作用吗?

 

现在市场上很多牌子的婴儿米粉,都会添加各种各样宝宝容易缺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对于市场上正规的婴儿米粉品牌,妈妈完全可以按照它的说明书指导去喂养,不必担心有什么副作用。

 

但如果是不合格产品,则可能会添加防腐剂等不利于宝宝健康的成分,所以妈妈们购买时,一定要注重米粉品牌的口碑和市场信任度。

 

5
宝宝吃婴儿米粉应该吃多长时间?

 

小宝宝在出生后前3个月里唾液腺非常少,唾液腺中所含的淀粉酶和消化道里的淀粉酶也是相当少的,如果这个时候就给宝宝喂婴儿米粉,很不容易消化。

 

一般来说,在宝宝4个月时,可以开始为宝宝添加米粉,由少到多,逐量添加。米粉可以吃多长时间,并没有具体规定,等宝宝的牙齿长出来,可以吃粥和面条时,就可以不吃米粉了。

 

6
市场上营养米粉种类口味很多,如何选择?

 

按常规,米粉的分类是按照宝宝的月份来分阶段的。第一阶段是4~6个月的婴儿米粉,此阶段的米粉中添加和强化的是蔬菜和水果(有的也会添加一些蛋黄),而不是荤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小宝宝的消化。

 

第二阶段是6个月以后,此时婴儿米粉里常常会添加一些鱼、肝泥、牛肉、猪肉等,营养谱更为广泛。妈妈选择米粉时,可以按照宝宝的月份来选择不同配方的米粉。

 

当然,除了注意月份,妈妈还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挑选不同配方的米粉,如交替喂养胡萝卜配方和蛋黄配方的米粉等,以让孩子吃得更均衡、更全面一些。

 

7
如何正确冲调婴儿米粉?冲调水温有要求吗?

 

米粉和水的比例没有确切的数据,完全是根据小宝宝的月份与适应能力的。宝宝刚开始接触米粉时,可以冲调得稀一点,慢慢地可以冲调得稠一些。

 

冲调米粉的水温太高,米粉中的营养容易流失;水温太低,米粉不溶解,混杂在一起会结块,小宝宝吃了会消化不良。注意:妈妈不必把冲调的米粉再烧煮,否则米粉面的水溶性营养物质容易被破坏。冲调米粉的合适水温是70℃~80℃。

 

8
宝宝吃米粉用勺子还是用奶瓶喂好?

 

当然是要用勺子喂宝宝吃米粉。刚开始宝宝可能会不习惯吞咽,但是要有耐心,慢慢的坚持用勺子喂宝宝,次数多了自然就会吃了,用勺子喂也是宝宝进步的一个标志。用勺子喂,可以锻炼宝宝的吞咽咀嚼能力,帮助断奶奠定基础。

 

9
可以用果汁、蔬菜汁来调米粉吗?

 

这个关键是看小宝宝是否能接受。其实,现在很多米粉本身就不是纯米粉,已经添加了果汁、蔬菜汁,味道比较鲜美,营养也丰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妈妈用菜汁调米粉,应注意最好是不含盐分和调料的,以免宝宝未发育完善的肾脏不堪重负。

 

10
可以加碎蔬菜叶在米粉里喂宝宝吗?

 

一般来说,由于消化系统和咀嚼功能尚未完善,6个月以下的宝宝吃蔬菜叶,必须用榨汁机搅碎。6个月以上的宝宝,喂米粉时可以添加切得比较碎的蔬菜叶。

 

11
婴儿麦粉和婴儿米粉有什么不同?

 

宝宝吃婴儿麦粉就像我们大人吃面条,而宝宝吃婴儿米粉就像大人吃大米,营养成分当然不一样,不能说哪一样更好。这两种食物可以搭配着给宝宝吃,营养更均衡。

 

12
粉状米粉和片状米粉有什么不同?

 

★片状米粉属湿法工艺,是泡米、打浆、配料在先,最后才造片,所以它具有以下特点:

 

➀营养素混合分布均匀

➁不易上火

➂复水性好,由于片状米粉密度小,空隙大,冲调时有利于吸水和软化

➃由于片状米粉与空气接触的表面积更小,所以可以减少营养物质的流失,也便于保存,能减少储存过程中的氧化现象

 

★粉状米粉采用的是膨化干燥法,先用高温高压将大米烘焙、膨化后粉碎成粉状,再干混加入营养素和风味物质。粉状米粉具有以下特点:

 

➀粉状米粉口感更精致、更细滑;

➁高压膨化会破坏米粒的结构,高温也容易造成营养素的流失;

➂由于是经过烘焙膨化的,所以容易造成内热、上火;

➃冲调时容易结团;

 

13
进口和国产婴儿米粉谁更好?

 

很难说国内的就比国外的产品差。其实,国外的著名品牌虽然各有特点,但只是各自添加的微量营养素稍有差别,总体上还是大同小异。

 

国内的婴儿米粉生产在经过对国外同类产品的学习和技术引进、革新后,已经达到科学配方水平,对于已经通过国家检测标准的合格产品,妈妈们完全可以放心选用。

 

14
可以家庭自制米粉给宝宝吃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