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家母婴夫妻店,到底赚不赚钱?
目前全国的母婴店大体分为了全国性连锁、区域连锁以及一些小型个体商铺,特别是在电商渗透率还不高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夫妻店更是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中国有600多万将近700万的夫妻店,其中约30%的夫妻店盘踞在乡镇、农村,46%在三四线城市和县级市,它们贡献了整个零售渠道40%的出货量,可以说,夫妻店才是中国市场最小的经济细胞。那么,母婴夫妻店到底赚不赚钱?和其他业态相比,它的优劣势在哪?能否做大做强?
母婴夫妻店“强”在哪里?

一般来说,多数夫妻老婆店辐射的是乡镇地区或周边小区,装修不够精致,门店甚至都没有一个像样的门头,店内货物陈列不够漂亮,可能拥挤不堪,光线昏暗,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光顾,门店的生意也就做的下去。那究竟母婴夫妻店赢在了哪里?考量一家实体门店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坪效和人效,在此,我们作简要分析。

 

 

 
 
 
 
 
坪效=销售额÷门店营业面积
 

 

比起超市及便利店,母婴夫妻店的SKU会更加齐全,基本上可以做到一站式购物。虽然可能不会过分注重陈列,但是因为是自家生意,夫妻二人往往都是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无论是进货还是卖货都是夫妻双方一起参与的,所以对于库存和门店的情况绝对是了如指掌,可能顾客在货架上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但是门店老板老板娘会帮你找到,如果店内没有,他们也会在下次进货时多加注意,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消费者动态,满足消费者需求。

 

此外,夫妻店一般都是扎根当地已久,可能是在自己家又或者是租房,但是租金也相较便宜得多,其较低的店租成本肯定更有优势。由于母婴夫妻店所处的是一个具有极强人际关系的区域单位,不同于城市的人际接触那么疏远,对于母婴这样一个对信任度要求极高、消费者极为敏感的行业来说,母婴夫妻店可以基于此在微信红利的大背景下,通过建立微信群将村民、小区居民等连接在一起,每次进货回来后,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告诉大家,另外,在发朋友圈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广播站通知大家。

 

 

 
 
 
 
 
人效=销售额÷门店人员数量
 

 

夫妻店顾名思义就是夫妻二人齐上阵一起做生意,不存在打工意识,基本没有节假日,不给自己发工资,也不花钱雇人,夫妻双方互相了解,也少了像其他门店导购抢单时的尔虞我诈,可以说是省时省力,相比于其他门店招导购、招收银、招配送员,母婴夫妻店夫妻两人一竿子全揽,省去了很大一部分的经营成本,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销售额增加,利润自然就上升了。

 

另外,两人搭伙也很合理,一人留守一人采购,又或者在当下很多门店都加入了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时,可以一人留守一人上门送货,也无需额外增加人手,省了很多人力成本。

 

 

母婴夫妻店难做“大”的原因是什么?

 

观念保守,不敢尝试
 

 

受制于所处的环境,大多数母婴夫妻店为了长期保持自己的优势一般都以低价制胜,本小利微,挣钱不易,因此,他们大多满足于现状,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执行力上都十分保守,不愿意拿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去冒险去扩大经营,势必会制约着它的发展。

 

 

 
 
 
 
 
难改“我店即我家”的惯性思维
 

 

“店里”是经营场所,“家里”是生活场所,发生地点不同,判定其是对是错、是好是坏的标准也会截然不同。例如:穿睡衣拖鞋乱转、打麻将、玩游戏、睡觉、吵架等,这些事情在家里做叫“理所应当”,在店里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特别是当有顾客上门时,以上的情况更不应该出现。这种“地主老财”的经营理念,缺乏自律的不雅行为,就会让客户、员工和合作厂家对你本人和你的生意产生严重的质疑:“这样的店产品好不到哪儿去吧?”“这种综合素质不高的人能干成大事吗?”“和这样的人合作有前途吗?” 

 

 

 
 
 
 
 
夫妻在做决策时易产生分歧
 

 

一般情况下,多数夫妻店的职业素质并不高,可能对行业的现状和趋势也不够了解,他们更多的是看重眼前的利益。因此,在做重大决策时,夫妻双方往往带着自己的主观意识考虑问题,即便是一开始说好单一领导高低有别,但是难免还是要干涉对方所负责的工作。

 

母婴夫妻店如何突围转型?

 

走出去
 

 

当下正处于大变革时代,伴随着母婴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以及年轻家庭育儿观念消费的升级,母婴行业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在这样一个高速变化的市场上,在信息的接收上门,小规模的夫妻母婴店要落后得多,更谈不上在管理和营销上能有多超前。因此,母婴夫妻店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走出去,向其他优秀的企业和门店学习,例如如何做好市场营销推广、如何进货选品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等等,一味地闭门造车很可能自断后路。

 

 

<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