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读懂“有机奶粉”,从这篇文章开始~

由于意识及消费层级有别,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定义存在差异性。

 

目前食品安全认证等级由低到高主要分为:普通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随着安全级别提升其获得成本提高,所表现出来的市场价值也逐渐升高,由于消费能力不同,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消费层级。

 

人们对这几种食品安全性的认知度不同,因此又出现了意识层级的差别。比如有的人会根据习惯或传统的认知,或者对其他安全级别的食品认同度不够,认为普通的食品可以满足自己对安全食品的需求;而有的人对有机食品认知深认同高,认为有机才是安全食品的高标准,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不惜高价给宝宝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有机奶粉已经成为具有强烈食品安全意识父母的宠儿。因此,即使资源有限,有机奶粉的市场占比也在逐年提升。

 

那么有机奶粉有多好呢?你应该从哪些方面判断这是一款真正的有机奶粉呢?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些话题吧。

 

1.什么是有机奶粉?

 

有机奶粉是指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所有原料、工艺及设备都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和相应的生产标准加工而成的奶粉。有机奶粉应完全遵循生物本来的生存环境生产,不能涉及基因改造。不仅要进行产地认证、大气认证、环境认证,还要对奶牛饲养过程进行监管认证,并在有机标准的情况下按规范来生产,每一个环节都极为严格。

 

因此,有机奶粉在资源、管理、设备成本上都高于普通奶粉,为什么贵可想而知。

 

2.有机奶粉好在哪里?

 

1.有机安全性高

 

之前,食品安全最高级别为“绿色食品”,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型的食品。

 

而有机食品的安全性比“绿色食品”更高,不仅对成品要求无污染,而是整个个农业生产体系均须达到有机标准,是处于食品安全级顶端的一类食品。

 安全性的主要体现:

 

①有机的环境:牧场环境的空气、水源、土壤质量需满足有机标准。有机牧场在规划时需远离工矿区、公路、铁路干线及城市等有污染源的地方。对土壤中的镉、汞、砷、铅、铬及铜等有严格的限量标准。

 

②有机的奶牛:奶牛需选择产奶量高、健壮抗病能力强的品种;不能对奶牛采用转基因技术;不能用抗生素治疗生病奶牛,并且及时隔离。奶牛的产奶期一般不超过10个月,以保证奶的质量。奶牛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来保证其健康活力,所以多采用自由放牧。

 

③有机的牧草:牧草是奶牛的主要饲料,是牛奶营养及质量的基础,选择优质肥美的牧草是关键。牧草培植上应按照有机标准管理,不能使用合成化肥、杀虫剂等。有机牧场生态环境的维持全靠天然生态循环作用,比如有机牧场会养殖蚯蚓松土并为牧草提供有机肥,害虫会靠家禽捕捉、光源或诱导捕捉,甚至人工捕捉等方式。

 

2.有机奶营养好

 

产有机奶的奶牛,生活在自然环境优越,牧草优质的有机牧场。能够获得丰富的营养,生鲜奶的营养比普通饲养的奶牛产出的奶营养更丰富。有数据显示,有机鲜奶含有更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氨基酸,有机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极为丰富,比普通牛奶高达2-3倍。由于奶牛接触的有害物质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过敏风险,当然不包括奶蛋白过敏。

 

不过,有机配方奶粉对配料的有机要求很高,所含有机成分需达95%以上。所以光从配料及营养成分来看,相比普通奶粉似乎不占优势,但是未来随着环境的改善、生产工艺的提升,能添加在有机奶粉中的成分会越来越多。比如,今年OPO结构脂就被收录有机认证目录中,未来有机奶粉的营养成分又增加一重要成员。

 

3.怎么选择有机奶粉?

 

1.看认证

 

这是判断有机奶粉最直观的方式,所有有机奶粉包装都会印制相应的有机认证,一般有一个或多个有机认证,获得有机认证越多越能体现其品质。常见的有中国有机认证、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等。根据认监委要求,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有机奶粉必需获得中国有机认证,只有国外有机认证的不得在中国销售。(以下为部分有机认证标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某奶粉只宣称为有机奶源,不见有机认证的不能称作有机奶粉,这也是各位爸妈需要留意的地方,小心虚假宣传。

 

2.看有机“身份码”

 

为保证有机产品可追溯,方便消费者查询真伪,认监委要求,有机认证机构在向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发放认证标志前,必须按照统一编码要求赋予每枚认证标志的一个唯一编码。对于有机奶粉奶粉来说,每一听或每一袋都有唯一的有机“身份码”。

 

可根据编号在“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系统” (http://food.cnca.cn)上查询产品的真伪及对应的每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获证产品和生产企业。

3.看产品追溯情况

 

现在大多数有机奶粉品牌有自身的产品追溯系统,可展示奶源、牧场管理、产品认证、生产车间管理、检验检疫等情况,方便消费者透明化了解产品,爸妈们在选择奶粉时,可以将此利用起来。一般会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产品追溯系统。

 

4.了解有机奶源

 

有机奶粉易安全性位居高端奶粉之列,怎么总众多好奶粉中选择更好呢?有机奶源是你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因为奶源是决定奶粉品质的根本。建议爸妈们选择拥有自控有机奶源和自有有机奶源地品牌。一是可以保证资源地充足,不易造成断货断奶,二是可控奶源更能保证鲜奶新鲜而一次成分,降低中间环节污染地可能。所以你可以优先选择一款拥有有机全产业链的有机品牌。

 

5.别纠结某一营养成分

 

其实有机奶粉的配方可以满足宝宝均衡的营养需求,由于有机成分要求高,在可选择强化营养素的选择上非常有限,要是你在选择有机奶粉时特别关注这部分营养,可能会让你失望,因为安全才是有机奶粉的重点。
【来源】奶粉智库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