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首批网店营业执照发出,今后网购更有保障了…
《电子商务法》实施半个月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向首批个人网店店主颁发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意味着个人网店正式告别“裸奔”时代。

 

网店店主小袁在淘宝上经营着一家化妆品网店,销售的都是自有品牌的产品,开店两年,生意越做越好。在她看来,合法合规持证经营,有利于网店持续长久经营下去。她告诉记者,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也是个人网店经营者的强烈诉求。今年年初,《电子商务法》刚刚推行时,她就曾主动咨询市场监管部门,希望能早一点办证。如今,她终于如愿以偿,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领到了上海首批个人网店营业执照。

 

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合法经营。这样才能在做生意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小宋在天猫和京东都有网店,主要经营杯子等日用品,她也是上海首批取得个人网店营业执照的个体户之一。她告诉记者,办理网店执照手续很简单,一般半小时左右就能拿到执照。

 

半小时内就办完了,我觉得也蛮方便,这张站证办出来后,使我们这些人都有了一个合法的、规范的资质。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网店店主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手续并不复杂,个人网店店主,在获得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出具的网络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后,就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有关材料,向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依法有序开展线上电子商务经营活动。

 

随着《电子商务法》实施和首批个人网店营业执照的发出,个人网店正式告别“裸奔”时代。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注册部门负责人康燕介绍,只从事线上经营的个人网店因为没有线下经营场所,难以按照原有法规办理执照,无法取得市场主体资格,造成监管缺失,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新政,允许把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打通了个人网店登记的“最后一公里”,网店由此被纳入监管范围。

 

电子商务经营者拿到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他就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也会针对他的网店的经营特点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的相关举措,个人网店从事线上经营活动时,应该依法亮照,网点经营项目应该和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致。经营项目涉及许可的,还应当依法依规办理许可后方可经营。也就是说,目前颁发的个人网店营业执照为个体工商户执照,消费者可以登录关相网店时看到营业执照信息,便于去伪存真。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国家允许把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不仅打通了个人网店登记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监管,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和电商市场秩序的规范。

 

他原来的身份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现在有了这条线,有了这个登记的通知,有了这种登记的规定,如果你再不登记,就明显违反了我们《电子商务法》的规定。这更有利于监管,像原来没有登记的,出现一些问题了,找不到人,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护。这种做法,有利于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和电子商务秩序的规范,所以说这是多赢的。我认为这个监管、这些东西,还需要在《电子商务法》实施过程当中,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来源】经济之声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