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托育服务已成急迫刚需!何解?
2018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大约有3000万家庭在婴幼儿照料方面的刚性需求日益凸显。全国两会上,如何发展和完善托育服务,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民进中央为此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提案。

 

众所周知,我国正处于从发展中国家像发达国家过过渡的阶段,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福利性的托儿服务体系被废止,大量单位办的托儿所在改制中被裁减。原本还有一些幼儿园开设针对两三岁幼儿的“托班”,但2012年政府颁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限制幼儿园入园年龄,不少公办幼儿园陆续取消“托班”。

 

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人们受教育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上依靠家庭实现的婴幼儿照料正面临挑战。特别是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推行,公众对托育服务的呼声日渐强烈。

 
 
 

托幼问题是广大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相当一部分家庭想生不敢生,就是担心孩子生出来以后没有人照顾。如果托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孩的出生率会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托幼及幼儿入学问题,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幼有所育,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明确要求,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解决好婴幼儿的照顾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将制定我们国家婴幼儿(主要指0到3岁)发展的规划,制定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和支持婴幼儿事业发展的政治措施,预计今年年内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在今年的两会中针对托幼问题也指出,0-3岁婴幼儿早期托育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社会保育资源严重不足、托育供给服务结构失衡、托育服务性质存在争议和托育监管缺位,建议尽快将0到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政府监管体系。

 
 

 

种种情况表明,

发展托育服务不仅具有急迫性,

也有长期必要性。

 

 

主要原因如下

 

                高龄生育的现实降低了当前家庭
自我照料二孩的可能性 
 
 
延迟退休将对家庭幼儿照料功能的维系
产生重大影响
             职业保姆费用的日益上涨
抑制了市场化代替养育作用的发挥
 
 
婴幼儿早期发展认知的提高
增强了公众对托育服务的发展
                       女性生育积极性的提高
有赖于托育服务的发展
 

 

解决托育服务“刚需”难题,帮助女性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冲突,支持更多家庭按政策生育,需要依据托育服务的专业化、公共化等特征,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政府主管部门、托儿所的准入标准和运营规范、托育师资的培养等。

 

在规划、投入、管理、评价等方面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托育服务法律体系建设,使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在托育事业发展中有法可依。同时,明确托育服务技术流程,出台相关标准和规范。

 

另一方面,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然而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专业尚仅针对3-6岁的幼儿,而关于0-3岁的早教托育人才培养仍处于空白状态。所以,高校申办学前教育专业,创建0-3早教托育课程体系已经势在必行。
【来源】孕婴童商界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