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大调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每年1月开始,会计朋友们就开始神经紧绷起来,因为一年一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从此拉开了大幕。
2019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大调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2019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比较特殊,特殊之处在于企业所得税新申报表的构架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57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7年版)》封面、《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填报表单》、《企业基础信息表》(A000000)、《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A105000)、《职工薪酬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50)、《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80)、《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及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90)、《企业所得税弥补亏损明细表》(A10600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A107020)、《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A107040)、《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A107041)、《软件、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A107042)、《境外分支机构弥补亏损明细表》(A108020)的表单样式及填报说明进行修订。

2019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大调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一下改了这么多!原本就让人头痛的汇算清缴,这下更不知道如何下手了!新申报表的变化和填写方法是怎样的?又有哪些申报表是必须要填报的呢?

新申报表有哪些变化?如何填写?

01

A000000 企业基础信息表

2019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大调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集成基础信息,将原分布在附表中的基础信息整合到本表,方便纳税人填报;优化填报方式,调整和补充填报项目,增强申报信息的完整性;修改表单名称,将原《企业基础信息表》名称调整为《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明确基础信息表的用途。

02

A100000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

2019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大调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本表是在纳税人会计利润总额的基础上,加减纳税调整等金额后计算出“纳税调整后所得”。会计与税法的差异(包括收入类、扣除类、资产类等差异)通过《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A105000)集中填报。

文章篇目有限

更多变化及填写方式后台回复“汇算清缴”

试听康老师汇算清缴系列课

不同企业在做汇算清缴时有哪些变化?

01

小型微利企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A100000)为小型微利企业必填表单;

二、《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A000000)中的“基本经营情况”为小型微利企业必填项目;“有关涉税事项情况”为选填项目,存在或者发生相关事项时小型微利企业必须填报;“主要股东及分红情况”为小型微利企业免填项目;

三、小型微利企业免于填报《一般企业收入明细表》(A101010)、《金融企业收入明细表》(A101020)、《一般企业成本支出明细表》(A102010)、《金融企业支出明细表》(A102020)、《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收入、支出明细表》(A103000)、《期间费用明细表》(A104000)。上述表单相关数据应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A100000)中直接填写;

四、除本公告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规定的表单、项目外,小型微利企业可结合自身经营情况,选择表单填报。未发生表单中规定的事项,无需填报。

02

创业投资企业

纳税人为创业投资企业的,选择“是” 。本项目中的创业投资企业是指依照《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39号)和 《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外经贸部、科技部、工商总局、税务 总局、外汇管理局令2003年第2号发布,商务部令2015年第2号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的特别规定等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专门从事创业投资活动的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

创业投资企业无论是否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均应填报本项。

文章篇目有限

更多变化及填写方式后台回复“汇算清缴”

试听康老师汇算清缴系列课

汇算清缴谨防预缴申报潜在风险!

一、千万不要以为企业所得税年度可以汇算清缴,你季度预缴申报就任性而为!

前不久,小A所在公司收到税务局电话,让书面说明企业季度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利润数据和报送的财务报表的数据为什么不一致。

小A也实诚,说不一致是因为他们想按照一定金额预缴企业所得税的,所以申报表的利润总额都是倒算出来的。

原因就是公司本来全年预计是亏损,但是由于季度之间利润总额的不均衡,第一季度出现了盈利,为了避免汇算清缴时候税款多交了后期退税麻烦,所以直接改了申报表的利润总额。

小A觉得理由很合情合理,我最终没有少缴嘛,反正都是要汇算清缴的。但是最后,税务局还是按照实际利润让小A公司补了税而且还是收取了滞纳金。

二、除了填写纳税申报表,还需要报送你的企业财务报表。

企业按照会计核算制度算出来的利润总额数,必须和财务报表利润总额保持一致。企业所得税法是明确规定了企业预缴税款的方式的。

各级税务机关根据企业上年度企业所得税预缴和汇算清缴情况,对全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税款占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比例明显偏低的,要及时查明原因,调整预缴方法或预缴税额。」

「各级税务机关要处理好企业所得税预缴和汇算清缴税款入库的关系,原则上各地企业所得税年度预缴税款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预缴数+汇算清缴数)应不少于70%。」

2019年企业年度汇算清缴进入备战阶段,早准备风险早规避!企业所得税预缴还尚未申报的同学比照上面,再好好研究一下申报表。
【来源】众智财税智库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