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益生菌无用”论反转!新研究发现益生菌或可降低婴幼儿抗生素依赖

近来,国际顶级科学期刊《New Scientist》一篇题为《益生菌大多无用,实际上可能会伤害你》的文章刷屏网络,导致“益生菌无用”论一时甚嚣尘上。不过,近期又有一项研究发现,益生菌可能降低人对抗生素的依赖。
长期以来,饮品行业,尤其是乳制品行业,一直在宣扬益生菌的好处,以至于许多人在购买乳制品时,还要专门看一下是否带有“益生菌”3个字。但据《New Scientist》上公布的新研究所言,益生菌的作用不仅远低于企业宣传,甚至对有些还会产生不良后果。
据梅奥诊所的说法,益生菌是我们肠道中自然存在的一些“好”细菌,它们的存在,可以改善或维持肠道微生物群,保持肠道健康。这种说法也催生了庞大的益生菌产业,其成果包括含有益生菌的酸奶、补品和护肤霜,估计有390万美国人在使用这些产品。
但事实上,根据美国国家补充综合健康中心的说法,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益生菌有益的说法。早前的医学研究,大多使用参与者的粪便样本来检测他们的肠道情况,但有人怀疑,粪便样本未必能准确还原肠道菌群,因为有些细菌可能会脱离粪便,有些可能不会在肠道内降解。
该研究团队声称,他们发现,当人们服用下标准的益生菌菌株时,部分人的肠道会对这种细菌产生抗性。也就是说,在不同人中,有的细菌很容易在肠道中生长和繁殖,有的则根本只是穿肠而过。
“这表明,益生菌不应该被普遍当作‘一定行’的添加物,”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免疫学家伊莱纳夫(Eran Elinav)表示。
此外,同组研究人员进行的另1项研究表明,如果在使用抗生素后服用益生菌,可能会产生潜在的有害影响。然而,由于研究规模很小,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发现。而且其所谓“有害”,只是在人们使用广谱抗生素后再服用益生菌,会阻碍肠道微生物群的复苏,并没有说对常人会产生危害。
因此,虽然文章否定了益生菌作为通用“补剂”的作用,但将其升华为“益生菌无用”论,显然是自媒体博眼球的杰作。因为在文章中,研究人员也表示,医学人员完全可以根据人体肠道内已有的微生物种类以及其他因素,为人体量身定做益生菌疗法,使其从益生菌中获益。在进一步分析数据后,研究人员已经可以通过益生菌微生物群,和肠道的基因表达来简单预测,益生菌是否会在人的肠道中扎根。
在这篇文章发表1周后,又有新的科学研究为益生菌“正名”。如前文所说,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后益生菌会产生坏处,一个由美国、英国和荷兰医学人员组成的团队,同样研究着益生菌和抗生素的关系。而他们的发现是,益生菌的使用与减少婴儿和儿童对抗生素治疗的需求有一定的正相关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非常有趣。“考虑到这一发现,减少抗生素使用的一个潜在方法就是定期使用益生菌,”高级研究员、乔治敦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系教授梅伦斯坦博士(Daniel Merenstein)说。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美国每年大约有200万例抗生素耐药性感染病例,导致23000人死亡。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是对抗耐药性的一种策略。
“我们已经有证据表明,服用益生菌可以降低某些常见的急性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的发生率、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问题是,这种减少是否与抗生素使用的减少紧密相关,” 梅伦斯坦说,“我们发现,至少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所有年龄段,尤其是老年人,都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看看持续使用益生菌是否与全面减少抗生素处方有关。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可能会对益生菌在普通医学和普通消费者中的使用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们还不知道益生菌菌株降低抗生素需求的可能机制,但由于人体的大部分免疫系统和胃肠道有关,因此摄入健康的细菌,可能会竞争性地排除与肠道感染有关的致病菌,并可能启动免疫系统与他人战斗,”他说。


文章来源:前瞻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