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计划生育将成历史?

日前,国家卫健委职能大调整,下设司局有变化,三个计划生育司局全撤销,未来或将转向全面健康。此前,中国为提高生育率,外界一直盛传将会全面放开生育。如今,计划生育司全部撤销,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获将彻底放开,而中国人口政策也将迎来反转,这是不是预示着母婴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利好?

实际上,放开生育早有先兆,除了民间呼声高涨,从监管部门动作看,此前至少有五大信号,暗示自由生育时代的来了:
1 计划生育名称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被取消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在方案中,引发人们关注的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不再保留,而是将多个机构的健康职能进行整合,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 多个省份地区连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3 人力资源和保障部官办刊物发布《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文章
2018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主办的《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月刊)2018年第6期刊发了《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的署名文章。
4 人民日报谈“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2018年8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已经用完,老龄化加剧,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
5 2019年生肖邮票上现三只猪宝宝
这是今年8月,中国邮政官网发布的2019年邮票。这枚己亥猪年邮票的图样是一个欢乐猪家庭——两只大猪身前卧了3只小猪。这张猪年5口之家的邮票掀起了网友热议:中国明年是否可能进一步松绑家庭计划政策?


外媒对于这枚邮票也给予充分关注,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外媒当时纷纷发表解读认为,这很可能预示着中国即将于2019年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全面放开生育,出生率就会高吗?
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育观念,社会经济模式也都是围绕主流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进行的,即便是今天彻底取消计划生育,这种民不聊“生”的模式将惯性延续,毕竟,现在大多数人不生的问题不是“不能生,不想生”而是“不敢生”。比鼓励“生”更重要的是帮助更好的“养”!


一是城市所引发的高昂的人口养育成本。
仅以教育为例,现在的所谓素质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沦为了一场教育的军备竞赛,学校所能提供的教育仅仅是一个最基础的教育,几乎所有的孩子家长都会拼了命的在给孩子更多的教育机会和资源的投入。
二是已经形成的畸形的职场制度。
随着全面二孩的出现,职场对于女性的偏见正在与日俱增,对于未婚女性来说,你就是公司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结婚生子,对于已婚女性来说,你结婚生子的可能性日益增大,那么企业将有可能在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内支付给女性工资,却没有一个能够正常工作的员工。
三是高房价挤压的消费力。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家里增加了一口人必然需要增加居住的面积。对很多年轻夫妇来说,大城市高额的房价更是难以承受之重。有网友无奈地称,“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四是高离婚率、低结婚率。
年轻的一代,由于独生子女比较多,父母一代对子女的生活干预过多,很多夫妻在蒜皮鸡毛的小事中分开了。单身青年望而生畏,更加放慢的婚姻的脚步,于是有了高离婚率,低结婚率,当然生育率也就自然下来了。
......
以上的种种因素诸如房价压力,高离婚率低结婚率等都导致了目前的生育率断崖式下跌,并且还有继续变坏的可能性,即便计划生育放开,如若国家不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这些问题,提高生育率怕是很难!大家实在是高估了二孩生育。
人口政策大改,母婴行业真能迎来利好?
没有人何来母婴行业,没有新生儿母婴产业如何爆发?从2016年放开二孩到如今实施两年多以来,出生率不及预期,去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最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不少省市进行了上半年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调查,从各地公布的数据看,一孩、二孩生育情况均出现下降趋势。


但是,往好的方面想,也许随着政策的调整,以及后续配套保障制度的出台和完善,再加上国人固有的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部分有条件的家庭还是会选择生育二胎甚至三胎。
有专业的咨询公司曾出具调研报告,预测每个城镇线下婴童产品和服务每年将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并在2020年达到35799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在去年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中,对2018年亲子行业的市场规模预测超过了3万亿元,可见,家庭育儿的背后必然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婴童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