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从母婴第一股宝宝树的招股书 解构“妈妈经济”的资本市场前景

成语孟母三迁出自《三字经》:“昔孟母,择邻处”。说的是孟母为了给孟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多次迁居。可见自古以来,每个家庭都很关注对孩子的培育,将家庭支出的大头花在孩子身上。
在当今中国“421”的家庭结构下,更是如此。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很多父母从备孕时就已进入备战状态。外加中国二胎政策放开,市场需求扩大,使得 2017年母婴市场规模已达2万亿元,2013年至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18.9%。未来市场空间之大,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片蓝海。


正因如此,发展了11年的母婴服务平台宝宝树赴港提交的招股书一挂网,便引来了业界广泛关注。作为行业代表性企业,宝宝树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整个母婴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因而宝宝树在资本市场的征途和表现,也将反应的是市场对整个母婴产业前景的看法。
01|母婴市场到底还有多大商业潜能
宝宝树招股书显示, 根据沙利文报告,2017年宝宝树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39亿,是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社区平台,为中国很多年轻家庭提供服务。并且新用户留存率很高,去年11月注册宝宝树孕育手机APP的新用户中,有60%去年12月仍然是月活跃用户。而这个数字是评判一家公司是否有发展前景的关键指标,关系到一家公司能不能长久吸引用户。
宝宝树拥有上亿活跃用户的背后,是中国新生儿群体的扩大。2016年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中国出生人口暴增131万人,为1786万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同比虽然出现3.5%的减少为1723万人,但二孩占比在50%以上,这意味着政策已经见效,人们生育二孩的意愿在提升。
将时间年限放长,从过去五年的发展情况看,中国人口出生率已经从2013年的12.08‰增至去年的12.43‰。在此背景下,中国线上母婴消费群体增幅明显。沙利文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线上年轻家庭的目标用户规模为5.4亿人(以一家6口人计算),到2017年已经增至5.6亿人。
对于新生代宝爸宝妈而言,虽然孕育新生命能带来巨大喜悦,但大多数都是初为人母或者人父,他们此前并没有育儿经验,也不愿意听从父母一辈的育儿经验,更喜欢在线上与人讨论,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即便是已经生了二孩的宝爸宝妈,由于他们生在互联网时代,对线上的依赖很强,也更愿意泡在网上。
以宝宝树为代表的母婴社区的出现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获取知识,解决了孕育和育儿方面的问题,他们聚集在各大母婴平台分享育儿的酸甜苦乐,相互取经。
而不同于其他细分垂直领域,母婴是一个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市场,这个群体需求面很广:有吃的需求,有穿的需求,又有用和玩的需求,还可以扎根做深。并且,对于孩子,中国父母是从不吝啬的,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爱。因此,母婴消费已经是中国年轻家庭的第二大开支,仅次于住宿。
沙利文数据显示,母婴消费在整个年轻家庭消费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15.9%增至去年的18.2%,在家庭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二。与之相对应的是,母婴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万亿元大增至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8.9%。
放眼整个消费市场规模能在万亿以上的是少之又少,母婴是其中一个。面向未来,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未来数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将稳步增至13‰,到2022年母婴消费市场规模将增至4.3万亿元。母婴市场用户群体以及规模的扩大,决定着宝宝树以及未来将进入资本市场同行们的表现。

02|商业变现的道路上需多条腿走路
招股书显示,宝宝树2015年到2017年的收入规模分别为2亿元、5.097亿元和7.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9%和43.1%,年复合增长率达91%。比中国母婴消费市场年复合增长率18.9%高得多。
受到优先股公允值变动的影响, 宝宝树还处于亏损状态。
优先股是处于普通股和债券之间的混合型证券,虽然没有投票权,但不同于普通股,有优先分配红利和剩余财产的权利。互联网公司在经历多轮融资后都会发生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 一旦上市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优先股会被当成“对股东的负债”,从而导致公司账面的亏损。
不过,这只是一种财务处理方式,宝宝树公司实际运营层面并没发生这样的亏损。上市后,优先股会被转为普通股,这笔“负债”就会消失。此前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的美团、小米等都出现过这种财务处理方式。
撇开会计处理方式的影响,宝宝树2016年、2017年分别盈利0.44亿元和1.39亿元,不仅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还增长了两倍多。整体来看,宝宝树的盈利情况是稳定向好发展的。
在收入构成上,对于一家社区平台而言,流量变现最简单的做法是卖广告,这也是大多数母婴社交平台在干的事。不过,和众多有流量的大平台一样,宝宝树的营收构成日趋多元,并不依赖于某一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块,第一块是广告,第二块是电商,第三块是知识付费。其中,第一块和第二块业务已经难分伯仲,不相上下,对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51%和45.6%,具体为3.72亿元和3.33亿元。而2014年宝宝树的收入来源还主要靠广告,电商可以忽略不计。
到2015年虽然收入中广告依然占大头,但电商占比已经增至16.3%。如今在电商业务板块上,宝宝树采取直营和平台两种模式发展。 2017年宝宝树电商GMV中平台和直营的贡献度分别为85.8%和14.2%,第三方商家有2253名。
知识付费是宝宝树的又一次探索,2017年该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比3.4%,相比2016年增长13.5倍。
与行业相比,宝宝树三大收入板块均属于上等水平。
在广告业务上,到去年年底,宝宝树上共有338名广告客户,除了原有母婴背景的广告客户外,还有医药、化妆品、汽车、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客户,15-17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49.2%,而中国线上广告市场规模过去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8.2%。
在电商业务上,宝宝树过去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18.9%,商品种类从2015年的26.5万个增至2017年的64.3万个,2017年还拓展了C2M的业务板块,将用户的需求直接对接给工厂进行定制,目前有2200个C2M商品种类。而整个母婴电商市场过去五年年复合增长率为59.5%。
在内容付费上,宝宝树签约了542名专家,为用户讲解知识,使得该业务去年收入达2465万元。
宝宝树想要扩大市场份额,未来还需要不断采取措施例如拓展服务品类来提升自身的发展空间,需要在几大业务板块上加大创新力度。

03|有钱有资源的战略股东如何协调
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与接受风险投资不同的是,战略投资的目光要长远一些,看的并不是短期利益,而是长期利益。
招股书披露的宝宝树股权架构显示,除了创始人王怀南家族外,前几名都是战略股东。其中王怀南家族持股26.09%,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复星集团持股24.84%;第三大股东好未来和第四大股东阿里巴巴分别持股10.18%和9.9%。
除了创始人外,剩下三大股东均为战略投资机构,表明宝宝树在融资上有自己的选择,并不只是为了钱,更为看中的是股东能否带来协同效应。
2016年底,宝宝树吸引了在医药领域资源雄厚的复星集团,领投了宝宝树30亿元的融资,此后宝宝树上线了很多健康服务业务,双方还在C2M上开展了深度合作,帮助宝宝树创收。
在宝宝树的战略股东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今年上半年入局,投入了2.14亿美元。而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的进入对于宝宝树的意义不言自明,可以帮助其在节省成本的背景下,更快速的实现商业化落地。
况且,宝宝树目前还在打造母婴生态圈,将母婴社区当成一个流量入口,全方位为平台上的母婴用户群体提供服务,不让他们在宝宝树上看完需要准备哪些母婴用品、如何选购奶粉和纸尿裤等问题帮他们做好决策后,再流失到其他平台。阿里巴巴的进入可以帮助其早日实现母婴生态闭环。
招股书中,宝宝树20次提到阿里巴巴。为了让双方的合作更深入,天猫总裁靖捷已经成为宝宝树非执行董事。宝宝树强调,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对宝宝树有重大意义,能帮助其提升现有变现模式并开发新的变现模式,进一步释放其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
例如,在广告业务上,可以利用大数据向阿里巴巴的广告主们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或者以较低的成本引进优质新客户。对于电商业务,其将委托阿里巴巴提供运营服务,宝宝树会减少直营业务占比,提升平台的收入占比,并将C2M产品带到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此外,双方还将在新零售、构建线上线下母婴场景上进行深度合作。
对于宝宝树的未来发展而言,一方面可以靠母婴市场本身所释放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要靠自身在业务层面进行精细化突破。毕竟对于母婴这个风口上的行业来说,如果自身不努力是有掉队的可能,因为竞争太过激烈,各种社区入口和电商平台层出不穷,价格战、渠道战、流量战轮番上阵,只有自身能力强悍的企业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招股书中,宝宝树强调本次IPO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平台运营、投资研发、数据分析及技术等几个方面,与战略股东合作,更好的为平台上的用户服务。
04|结语
作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社区平台,赶在窗口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更有利于宝宝树构建母婴生态圈,上市后表现如何,能不能打动投资人,就需要看以上提到的三个方面的综合发展势态了。


文章来源:洞察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