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洋玩具崇拜怪圈

中国是毫无疑问的玩具大国,数据显示,世界上75%的儿童玩具都是在中国生产加工的。但最近一份调查发现,中国贵为制造大国,在中国却是洋玩具广受青睐,国产品牌玩具少得可怜,“中国娃娃”居然挤不进孩子们的朋友圈。数据揭示,在一二线城市,进口玩具品牌占70%以上市场份额。
中国是玩具生产大国,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而更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也在逐步成为一个玩具消费大国。从“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仅仅为他人作嫁衣裳、为全世界玩具产业链条扮演生产者的角色,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中国普通民众也逐步升级成玩具以及玩具品牌的终端消费群体,可以说,这种变化真的是沧海桑田,于无声处,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步伐。
然而,毋庸讳言,在对玩具以及玩具品牌的消费中,依然存在着一种令人十分尴尬的局面,也就是如调查数据所展示的,洋玩具广受青睐,国产品牌乏人问津。
是崇洋媚外心理作祟吗?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怪圈:明明是一个实打实的国内产品,非得起个洋里洋气的英文名字,甚至不惜费劲巴拉地注册一个外国生产地,让产品在地图上兜一圈,假装成“洋品牌转内销”,如此大费周章,果真就此让产品的销量明显上了几个台阶,令人好气又好笑。平心而论,洋品牌崇拜,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一种消费心理。就拿小小的婴幼儿、儿童消费来说,打从孩子出生那时候开始,奶粉、婴儿车、纸尿布、安抚奶嘴、儿童玩具、童衣童鞋,乃至文化消费层面上的儿童读物、动画片、早教班,许多家长都是“洋的比国产的好”,宁可花大价钱,宁可大费周章请人代购,也要买洋品牌来用。殊不知,许多洋品牌就是国内代工的,不过是换了“马甲”的国货而已!
但另一方面,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要说“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呢?众所周知,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然而不同的气候、不同的环境,确实造成了“国外的月亮比较圆”的感受。为什么洋玩具受宠呢?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客观而言,洋玩具执行的卫生标准、材质等级,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仅以同样一种儿童拼接玩具为例,据报道,某知名洋品牌的模具十分精细,所制造出来玩具零件,不同年份批次之间的公差竟然仅为0.005mm!相似的国内仿制品远远达不到这个程度,因而就造成了儿童拼接时容易损伤手指头。我们不能讳疾忌医,国货在标准上、在设计上、在创意上,乃至在产品的系统的文化包装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必须抓紧进行产业的升级换代,必须抓紧进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洋玩具更受青睐,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难题,对此,既需要中国家长们、消费者们端正心态,消除片面崇洋媚外心理,也需要国内玩具厂家、国内玩具品牌迎难而上,再攀高峰。孩子是家长们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期待着有一天,国产玩具能够成为陪伴孩子们成长的最好伙伴。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