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下半场诸侯纷争 童装企业之路在何方?

有分析师认为,我国童装产业未来四年的市场规模仍有可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多年以来,童装产品受限于其非标品的局限,高端产品一直难以突围,究竟童装时尚产品应如何破局?从国内不完全统计的368个国内品牌、74个国外品牌当中,不少知名厂商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年度计划,而在这其中,T100公布的计划或许透露了这一信息。
我国服装产品发展至今,不少用户对于产品的受众程度、门店零售的消费体验、一家公司的产业延伸能力,被公认是左右一家服装公司能够走得更远的三大决定因素。
一方面,不论童装产品制造商,如T100、红黄蓝、玛米玛卡等品牌,还是童装用品零售商,如安奈儿、小猪班纳、巴拉巴拉等,都在采取一种专业化、多元化的发展策略,格局不再局限于一隅,生产不再拘泥于代工,“自主品牌”正逐渐成为很多公司共同追求的目标。
目前,我国童装产业虽日趋发展成熟,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但在竞争格局方面,高端产品及其品牌仍然难以破局;中高端市场被国外二三线品牌及少数国内品牌所把控;多数国内品牌仍然徘徊在中低端市场。
在品牌数量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中国童装市场品牌中,国内品牌368个,国外品牌74个,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目前市场参与者席位基本稳定,竞争格局也将日趋白热化。
对标国际品牌,国产品牌开始向基层渗透
就童装行业而言,诸如T100、小猪班纳等品牌正遭遇行业消费低迷、国内外品牌竞争加剧的问题。
但是,基于不同品牌具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和打法,因此不宜简单地横向比较,但综合其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不少公司普遍在围绕自身主营业务搭建堡垒和通道,堡垒拱卫自主品牌,帮助产业延伸。
于此同时,国产品牌向基层市场的渗透,体现出国产品牌企业在面对国外品牌时采用迂回战术,二三线消费市场或因而释放出活力。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诸如T100等童装企业将目光延伸至国内二三线市场,新的增长点值得关注。其通过多品类大店+服务体验的模式,基于品牌集合化提升产品质与量的有效供给,配合校服、亲子配套产品、售后增值打造整套服务体系,有助提升客户黏性,带动产品销售增长。而在这其中,校服市场和亲子配套细分项目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前者旨在抢占校服市场,后者则主要迎合亲子妈妈们的消费需求。
T100 :基石业务、流量入口、产业延伸的交响曲
被定位为基石业务的童装用品增速平缓,作为用户流量入口的社群板块则增速明显。
据T100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对社群服务板块调整的经营性策略,通过大力发展线上社群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现目前线上粉丝业务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提升20%。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社群服务板块对公司的利润增项有显著推动。社群服务板块正成为T100在继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线下拓店、和其他投资业务以外,第六个核心的支柱业务。
在品牌营销方面,其通过赞助时尚走秀、深度合作电商渠道,以获取流量促进销售。线下渠道端,在进行店铺优化的同时,注意向二三线城市推进。这对于T100而言,渠道渗透目前仍是其未来零售扩容的重要命题。因为,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国际大品牌的消费或受到当地收入水平的制约,但这对于T100而言是个机会。
看未来: T100模式探索仍需线下零售变现
不少人认为,行业未来四年市场规模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这受益于:目前各大童装品牌通过错位兼容的市场定位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渠道;而另外,网销渠道的增长也令整个市场空间比往年变得更加合理。
从目前看来,这两项趋势性指标与T100的部署也吻合。这对于很多童装企业而言,零售门店向基层市场下沉,同时适度地扩展主营业务之外的战略板块,这是目前行业趋势使然,究竟是公司在面对行业低迷困境时间的另谋他途,还是看到新模式的利润商机,待2018年财年结束,谁走得对了,谁走得错了,也就清晰明了了。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