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奶粉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国内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孕妇配方奶粉和中老年配方奶粉在小包装奶粉市场上的份额将继续有所增加。因为,在中国目前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下,城市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农村家庭一到两个孩子,由于人们目前对母乳和配方奶粉认知上存在很多误区,孩子使用母乳代用品的越来越多,这种状况在未来几年内难以根本性改变。由于牛奶(包括羊奶、水牛奶等)是最接近于完善的食品,特别是添加了各种营养合理元素的配方奶粉,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营养不良或体制不好的中老年人,配方奶粉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工业奶粉总体上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尤其是对优质工业粉的需求非常强劲。未来的几年内,国际市场脱脂奶粉供给不足,价格持续坚挺,给国内工业粉的较快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会。目前国内主要的乳品企业,如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已纷纷表示要加大对工业奶粉,特别是对脱脂奶粉的投入,预计未来几年内,工业粉的年增长率可达到25%以上。
千讯咨询发布的中国奶粉市场前景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奶粉消费的特点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奶粉总体市场价格将继续在高位上运行。近几年以来,由于全球性的原料奶和奶粉价格持续攀升,进口奶粉的成本大大增加,很多企业开始转向国内供应厂家,直接拉动了国内工业奶粉价格的上涨。
由于世界主要国际奶粉供给难以在短期内有明显的改观,未来几年无论是工业奶粉还是小包奶粉,市场价格总体上将继续有所上涨或保持在高位上运行。
其次,小包奶粉人均消费预计不会有明显增长,但工业奶粉消费增幅较大。根据相关研究,居民收入是影响乳品消费的重要因素。由于未来几年奶粉价格坚挺,低收入人群增加奶粉消费的空间很小。但是,由于小包奶粉消费针对婴幼儿、孕妇和中老年人等,对这些特殊人群,特别是前两类人群,即使价格上涨,很多家庭也会对配方奶粉有必要的花费。但相对来说,工业奶粉消费增幅会更大。此外,县级以下市场,特别是在南方省区,将成为奶粉消费新的主要增长点。


与北方省区相比,南方省区的乳品消费价格高很多,尤其是地产乳品。大中城市居民相对而言可支付能力较强,加上大中城市冷链相对比较完善,人们可以消费液态奶。但是在县级以下的乡镇市场,由于供应链运行成本高昂,农村液态奶的消费价格比城市还高,这对收入相对较低的乡镇居民来讲,液态奶的消费就更为有限了。但随着乡镇奶粉市场的净化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配方奶粉也存在很大的需求潜力。
奶粉进口来源将继续以大洋洲国家为主,但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量预计会有所增长。目前,中国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奶粉进口量占奶粉进口总量的绝大部分。近年来,受干旱影响,澳大利亚原料奶和奶粉生产降幅较大,可供出口的奶粉减少,国际市场对新西兰奶粉的需求更加强劲。这也给欧洲国家、拉美国家以及印度的奶粉出口提供了机会。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奶粉进口来源将继续以大洋洲国家为主,但来自欧洲、拉美及印度的进口量也会有所增长。
国内奶粉出口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出口将成为中国奶粉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国奶粉贸易存在严重的逆差,出口量和出口价格较低。主要原因是中国优质原料奶不足,总体奶粉质量不高。另外,全脂奶粉的产品结构也是影响奶粉出口的重要原因。未来几年,中国会加大针对进口替代和出口奶粉加工基地的建设,优质原料奶和奶粉的比例将会有明显增长。
就奶粉市场竞争策略而言,与国际奶粉巨头的战略联盟成为了奶粉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相对于液体奶,奶粉的工艺工程和技术含量较高。就终端市场的小包奶粉的销售,更多的是靠品牌,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明显高于液体奶。为了提高国产奶粉的市场竞争力,一些国内品牌纷纷与国际奶粉巨头结盟,试图突破营销“瓶颈”。但是,国内品牌真正实现在终端市场与目前的国际品牌不分伯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国内很多知名的奶粉企业加大了对奶粉的技术投人,产品结构调整主要是由普通奶粉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配方奶粉转变,既可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可增加利润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婴童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