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委员建言整治儿童用品市场:不得以笼统的“益智”等进行宣传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儿童用品“乱象”的建议》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指出,随着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童经济”逐渐成为商家追逐的热点。同时,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儿童用品逐渐出现了一些“假大空”的不良现象。朱晓进提出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尽快出台必要的国家标准。工商等部门应当尽快对市场上的儿童用品进行全面梳理,然后让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甄别,对于必要的儿童用品,应当尽快建立起国家标准并在行业内发布。在制定国家标准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各国的先进经验,或借鉴相关类别产品的标准。
2.大幅提高监管力度。首先是要出台专门针对儿童用品的管理办法,包括其准入门槛、检验办法、宣传规范等都要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儿童用品必须有强制性的第三方检测、不得以笼统的“益智”、“增强免疫力”进行宣传等等。其次是食药监局、工商局等要加强对儿童用品的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率,对于不合格的产品要坚决清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且建立“黑名单制度”。此外,应当逐步探索建立儿童用品,尤其是儿童食品的可追溯体系,让监管可以覆盖到每一个流程。
3.加强消费者教育和观念引导。一方面是要通过政府部门、媒体等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家长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相关部门也要更多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消费者教育,通过消费者来倒逼市场;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家长育儿知识的指导,比如在妇幼保健医院、疫苗接种站等地投放育儿知识读本,或通过街道、社区开展育儿知识讲座,或与相关的自媒体(比如育儿方面的微信公众号)开展联动等,增加全社会的育儿知识,以避免家长盲目的消费。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