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目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完备,全国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活跃在各地各校,形成了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网络,并将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

根据《教育督导条例》,2013年9月教育部出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标志着挂牌督导工作全面启动。办法要求为每所普通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并将责任督学个人信息和督导事项在学校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认为,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何秀超介绍,近五年来,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已基本完善,组织机构基本健全,各地组建了以学校校长为主体、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的责任督学队伍。目前,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将挂牌督导制度主动延伸到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挂牌督导已成为我国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制度。

何秀超认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对支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不仅成为了强化教育监管的“千里眼”、反映学校情况的“顺风耳”和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帮手”,还通过关心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和贫困生的受教育情况等,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同时,还有助于解决一些乱收费、乱编班、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在助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学习逐渐成为主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这些都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何秀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鼓励督导方式、内容等创新发展,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对招生收费、择校编班、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日常督导,并将把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北京)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