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配方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即将“满月” 产品标签更加规范

据报道,奶粉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奶业市场发展迅速,更因为奶粉牵扯着每一个家庭珍视的小生命。曾经,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既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也给消费者造成选择困难。

奶粉配方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即将“满月”  产品标签更加规范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已经落地一年多,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即将“满月”。目前来看,配方数量大幅度减少,产品标签更加规范。

选择婴幼儿配方乳粉,对家长来说安全是底线,营养是必需。但是长期以来,各种“金装”、“金牌”、“生态牧场”、“进口奶源”的宣传却让人挑花了眼。自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至今即将“满月”,这一局面已有改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介绍,截至目前,一共批准了139家企业的1040个配方,包括境内100家企业的813个配方,境外39家企业的227个配方。“从已经批准注册的情况来看,这些配方覆盖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境内外品牌,整个注册管理平稳过渡,市场供应没有受到影响。全面实施配方注册制度后,配方数量大幅度减少,产品标签更加规范。”

走进安徽合肥包河区某大型超市里,已经有新注册的奶粉上架出售。合生元奶粉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包装标识更加清楚,便于消费者选择。“这个系列现在不是金装系列,改完就是白塔星、阿尔法星、西格玛星,全部换包装。配方升级,包装升级,价格也涨了。”

历经十年改革,我国乳业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质量安全、奶源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张靖表示,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抽检平均合格率达到99.5%,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不过,我国乳业市场格局暂时还并未因新政发生根本性变化。

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研究员陈瑜用一组数据给出了提示:“我们大概80%都是国内企业,洋品牌只有20%,但是这些洋品牌依然占据了整个行业的半壁江山,而且占据的还是中高端市场,虽然渗透到了三四线市场,但是在三四线市场还是占据了比较高端的消费者,这个局面并没有因为过去这一年注册的情况发生改变。”

从进口量数据统计看来,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12.1万吨,2015年17.6万吨,2016年22.1万吨,2017年前9个月达20万吨。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表示,近三年时间,进口奶粉的数量翻了一番。“有二孩政策的刺激,很多国外的企业对我们的市场还是比较看好。原来说进口的婴配产品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国产的被挤到了三四线城市,现在看进口婴配产品已经不光在一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也有,整个市场竞争的环境会更激烈。现在整个从婴配产品来看,已经国内外高度融合。”

但从长远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大有机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逐年增长、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邓兴照介绍,我国乳业市场的空间巨大,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增加300万左右的婴幼儿,新增市场的销售额可能接近300亿。我国将继续抓好婴幼儿奶粉的奶源升级和质量安全监管。“一方面提高婴幼儿奶粉奶源的基地建设水平,在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高产优质牧畜示范基地,种养结合推进的项目和技术培训中,继续向婴幼儿奶粉基地倾斜,确保产出来的安全。另一方面,以婴幼儿奶粉企业相关奶站和运输车为重点,严格实施质量检测计划,强化投入性监管,推进监管的长态化、信息化,确保管出来的安全。”

自今年1月1日起,没有取得注册的生产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重新注册完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将继续推进注册制度的实施,继续加快审批进度,力争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注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再次重申:“在配方的科学性、安全性方面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添加的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二是可选择添加的营养素必须明示;三是不应该使用的物质坚决禁止。在规范标签标识方面,坚持了‘五个不得’:一是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二是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三是不得涉及治疗功能;四是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五是不得含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以外的其他功能声称。”

文章来源:央广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