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购买奶粉注意查看配方注册证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已顺利实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北京表示,截至2017年12月27日,已有940个配方获准注册。接下来将加快审批进度,力争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申请配方的注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高质量的乳制品。

为何要进行配方注册

近几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明显提高,但存在两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是产品配方过多,制定随意,更换频繁,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另一方面是标签、广告混乱,比如一些比较模糊的说法,像金装、金牌、全进口奶源、生态牧场等,这些模糊信息对消费者造成一种误导。

为了更好地进行配方管理,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10月1日起开展配方注册相关工作,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从注册结果看,基本保证了市场的正常供应及企业正常生产,实现平稳过渡。”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说。

根据国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没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禁止销售。消费者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明配方注册证号。

2017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始陆续在网上公布获批配方的名单。首次获批的配方包括贝因美、雅士利、美赞臣等。截至2017年12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共受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申请1330个,940个获准注册,涉及企业128家,其中包含了93家境内企业的737个配方及35家境外企业的203个配方。

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有利    

对于顺利实施的配方注册制,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说,随着配方注册制这一全球开创性的监管制度的稳步推进和实施,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已经按照监管部门的政策目标开始从数量向质量转化。

随着准入门槛的提升,以及严苛的生产规范、渠道的重塑,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也在发生改变,注重生产管理、产品创新,打通多个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关注品牌建设等成为乳企争夺市场的关键。     

配方注册审批将提速    

“从2018年1月1日起,凡是没有取得配方注册的生产企业就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重新注册完成。”马福祥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配方注册制度的实施,加快审批进度,力争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申请产品的注册。在配方审查中,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坚持三个原则,对配方要求的营养素一个不能少,可选择添加的必须明示,不应使用的坚决禁止。
文章来自:母婴行业观察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