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婴幼儿过敏性疾病

来源:中国婴童网
概要: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在全球急剧增加,已被WHO认定为二十一世纪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过去几十年来,西方工业化国家过敏性疾病已成为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率大约有1/3,在中国上海,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概率十年内上升了153%,正呈迅速增长的趋势。

       过敏性疾病有着独特的发展历程,大体经过三个阶段,可以涉及多器官及系统,表现为皮肤瘙痒、荨麻疹、湿疹,皮肤黏膜水肿等;消化系统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肠痉挛等;呼吸系统可以表现为流涕、打嚏、鼻塞、咳嗽、喘息等表现,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过敏性疾病常起自婴儿,婴儿过敏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和皮肤症状,可出现肠绞痛、非病理性胃食管反流或呕吐、便秘、腹泻以及湿疹等。在婴儿期最早出现的是湿疹和胃肠道症状,1-3岁主要表现为呼吸道过敏症状,最典型的是哮喘和过敏性咳嗽,3岁以后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鼻炎往往会伴随一生而影响生活质量。

  由于过敏性疾病常迁延不愈而频繁发作,其尚无有效的根治措施,对症治疗又常常伴有明显的副作用,故其对患儿及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和社会都造成很大的负担。婴幼儿过敏的早期预防有重大的意义。

  引起婴儿食物过敏的原因主要有:1、环境:污染,食物,以及清洁过度;2、内环境:婴儿免疫应答的不平衡和肠道通透性高导致婴儿容易出现过敏,另外还有我们无法干预的因素 -- 遗传因素:父母有相同过敏症状:过敏风险60~80%;父母皆过敏:过敏风险40~60%;父母一方过敏:过敏风险20~40%;父母都无过敏:过敏风险5~15%。3、预防不力,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4个月内的婴儿提倡母乳喂养,但由于母亲的各种原因有部份婴儿得不到母乳的喂养,大部分母亲都采用普通牛乳配方奶喂养婴儿。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生物价值很高,成为婴儿的主要食品,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为3% ~ 4%,以酪蛋白为主,占总蛋白含量的86%;正是这种异性蛋白质极易引起过敏反应。现在已知的过敏原超过20,000种,而婴儿期最早和最主要的过敏原是牛奶蛋白,对于新生婴儿,一滴普通牛奶配方都可能致敏。即使是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偶尔接触牛奶配方,也同样会产生致敏。在婴儿出生头几个月内食用普通牛乳配方所摄取的异种蛋白,是其出生后最初几年中过敏性疾病增加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现有关研究证实,使用适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可预防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又叫做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是通过特殊的高科技工艺,在不影响牛奶蛋白营养的前提下,将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变为婴儿容易耐受的小分子牛奶蛋白,因其一方面减少了致敏原(大分子牛奶蛋白)的数量而减少了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又保留了部分免疫原性而可以产生口服免疫耐受(俗称脱敏疗法)而减少儿童期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证据证明这种保护作用可持续到24月龄,甚至到5岁。在国外早在10年前就有推荐在母乳不足时使用水解配方奶粉喂养以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的临床研究报告,表明当母乳不足时,使用特定的水解配方奶粉可以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