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中国婴童产业发展现状概况
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不分国界、不问地位,是人之天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婴童行业都可谓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放眼国内,即便中国婴童产业于1 990年左右才刚刚起步,但国内市场本身所具备的众多优势无疑为婴童行业的迅速扩张提供了一方得天独厚的成长沃土。所以,发展至今,中国婴童行业收获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逐渐与国际接轨,在很多方面更是领先于国际水平。本文将就中国婴童行业近年所经历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并对2015年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

中国婴童产业发展现状概况

  近年国内婴童产业发展回顾

  生产制造

  2014年国内婴童行业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发展持续向着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方向前进。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最新发布的2014 K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中指出:截止2014年6月,全国婴童用品生产企业总数为2420家——较往年相比有所上升,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劳动力优势的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众多优势当中,劳动力优势是较为明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体上非常丰富,据专家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1 1亿以上。同时,我国的劳动力相较之下还具备成本优势: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的素质和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优质的劳动力人才为生产制造领域注入了更多创新性思维及引进了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从而推动了婴童产业在生产规模上的扩大,和制造水平上的提高。中国的劳动力优势不仅促进了本土企业的建立与发展,更加吸引了众多国际优质品牌在中国投资建厂,进行旗下品牌产品的生产加工。外地技术和本地工艺的碰撞与交融在一定意义上共同推动着中国婴童行业向前发展。

  销售推广

  近年中国婴童产业的销售渠道除了延续传统的商超及母婴连锁店之外,电商和微商渠道也逐渐发展成为婴童产品销售和推广的热门之选。首先,就商超渠道来说,长期以来其一直是婴童易耗品(如洗护产品、奶粉等)的主导渠道。这主要源于商超渠道一般具有比较齐全的产品品类和品牌,能够基本满足国内消费者的生活需求和购买欲望。以婴童洗护用品为例,其在商超的销售额占到所有销售渠道总额的60%以上。另外,比之其它渠道,商超系统产出大、销量稳定,这尤其对于本土品牌有着巨大的诱惑。而近年来,面临其他婴童用品销售渠道的强烈冲击,同时为了迎合消费者对婴童产品与日俱增的消费意愿,越来越多的大中型超市专门开设了婴童产品专区,以突出其专业性及综合性,从而为商超渠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婴童产业发展现状概况

  与其它渠道相比,母婴渠道最主要的优势即在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售前及售后服务。毋庸置疑,母婴连锁店的发展在近年来是极其快速、高调的,并且逐渐趋于高端品牌化、专业人性化。所以,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在选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也开始倾向于以知名、高端母婴店为桥梁,走向广大中国消费者群体。另外,母婴渠道除了打造更优质的服务,引进国际大牌之外,也纷纷开始着手开发自有品牌,更加突出品牌专业性,从而增加渠道竞争力。

  电商渠道的大规模兴起虽然不是源婴童行业,但确实在婴童行业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影响力。据分析,母婴网购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80、90后父母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热衷于网络,习惯通过网上渠道购买各种生活用品。二是国内婴童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特别是奶粉产品,与此同时“水货奶粉”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都很难得到保证,所以父母们更愿意在正规授权的电商渠道进行购买。三是综合类网购企业目前以品类丰富且购买频次和标准化程度较高的母婴产品为主要销售业务,大规模的促销将会带动潜在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所以,目前婴童品类已成为电子商务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了。举例来说,在2014年12月众家网络电商共同打造的“双十二”网购活动中,母婴类目有约15万卖家参与其中,商品总数达270多万,由此可见如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婴童行业发展颇为重要的推广平台。

中国婴童产业发展现状概况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曾在消费报告中做过一个有关渠道选择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购买婴童耐用品主要集中在网络渠道、超市/大卖场、百货商场、母婴店,占比分别为32%、27%、23%与l7%。此外,受访者购买婴童易耗品主要集中在母婴用品店、网络渠道,超市/大卖场,比例分别为48%、24%与1 6%。由此可见,针对不同品类的销售,各渠道所呈现的优劣势不同,几者之间目前仍维持着相互制衡的共存关系。但同时,该报告还显示,通过网络购买婴童耐用品、婴童消耗品的受访者在购买同类产品首次,下单前先去实体销售场所了解相关产品的比例分别达到8 5%和90%。所以,不难发现,除了竞争关系,渠道间的优势互补及相互配合目前已成为婴童产业销售与推广的主流组合途径。 内各方面环境的共同作用而得。

  消费信息

  近几年,中国婴童市场上百家争鸣,所供品类、品牌可谓一应俱全。但海外代购的兴起又引发了人们对当前婴童市场与消费者之间供求关系的重新深思。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质量与品牌是当下国内消费市场最看重的两大消费要素。目前,中国婴童产业的消费主体已逐渐由80后年轻父母所构成。他们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于产品的质量外,与上一代不同不同的是他们更认证品牌的公信力与影响力。这正是如今中国婴童产业仍需为之努力的重点方向一一国内缺少有实力的运营商,致使终端销售竞争疲软;产品品牌效应不高;市场缺乏系统的供销组织。然而相对行业市场暴露出的问题,国内消费能力却在逐年提升。据《中国婴童用品消费调查报告2013》显示,国内年度购买婴童耐用品支出1000元以上的家庭占比超过44%(购买婴童耐用品,受访者年度支出在1000元以下的占56%.1001-2000元占35%,2001—4000元占7%,4000元以上占2%;购买婴童易耗品,受访者年度支出在500元以下的家庭占58%,500-1000元占2g%,1001-2000元占8%,2000元以上占5%),这一占比是高于往年的。另外,根据《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第3季度,中国B2C市场母婴品类交易规模达234.8亿元,较2013年第3季度同比增长l2g%。这都代表着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

  2015国内婴童产业发展预测

  由近几年的数据分析可见,中国的婴童行业正走在前途向好的康庄大道上。目前中国0-12岁的婴童人数高达2亿人,而婴童经济正以每五年翻一番的速度保持增长。据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婴童市场需求超过l万亿元人民币,到2015则有望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规模。这样的预测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由国内各方面环境的共同作用而得。

  国家经济环境

  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具备很多有利因素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为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15年中国政府将继续简政放权,降低金融领域准入门槛,实施解决融资贵措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延续结构性减税措施,这些都是有利于企业和民众投资创业的经济环境,这也就为婴童行业在新一年的扩大发展铺平了道路。相信届时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婴童行业的大军,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国家政策环境

  好的政策环境才能为行业提供正确的发展方向,促进其健康地成长。随着国内婴童行业如日中天的扩张与影响,中国政府在近年来也开始着手针对婴童行业的各个领域发展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如今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了关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3C认证的公告。4月又随之召开了国内首个《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贯彻落实会等等。婴童行业包含的品类颇多,尽管过去几年政府政策未能一一覆盖,但其现行趋势却暗示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相关法规出台,为婴童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社会环境

  据最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有调查显示,新生代母婴群体人均年消费为5000-18000元。这个数据反映的是庞大的国内市场。而根据有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中国孕婴童行业产业规模达到14305亿元,未来三年预计年均增长率为16%。孕婴童市场的潜力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

  2015年中国婴童行业的发展相信将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市场始终蕴藏着巨大的潜能急待开发,未来无论是本土企业或是国际品牌,知名大厂或是新兴小坊都将有机会在庞大的中国婴童市场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业内各界在寻求发展之时,仍应始终将“质量安全”问题置于首位,想顾客之所想,急市场之所需,才能有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寻求更加深远的发展。

来源:中国婴童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