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黑马频现:2014年度母婴APP发展盘点

北京孕婴童协会转载: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一年。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开始扮演起父母的角色,母婴类APP已成为最受欢迎的移动应用类型之一,辣妈酷爸们热衷于通过手机、PAD等便于携带的电子产品,学习与分享关于育儿的点点滴滴。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孕婴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面对巨大的商机,大量企业开始推出母婴类APP,在快乐孕期、辣妈帮、妈妈圈等推出较早的产品继续大步迈进的同时,也出现了萌宝、宝宝知道等多款表现抢眼的黑马级应用。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快速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母婴用品APP必将成为移动电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在2015年,这一领域必将有好戏上演。

  竞争激烈 母婴APP市场渐入红海

  目前国内的母婴APP领域,以宝宝树孕育、妈妈圈等由传统母婴社区升级而成的产品为龙头,以社区交流模式为主打,主要通过感情交流、互动沟通,以针对不同阶段妈妈人群及不同需求培养圈子,重在提升用户的使用深度及粘性。凭借前期在PC端积累的用户粘性和用户数量,领跑行业。此外,还有诸如辣妈帮这样的产品,从工具直接跨入社区,以已婚女性作为主要目标群体。在产品模式上也与传统BBS有所不同,有着类似社交产品的关注机制及辣妈推荐。

  为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宝宝树、妈妈网、辣妈帮等均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并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打造母婴全产业链的方向。

  不久之前,宝宝树联合真格基金,共同投资了一款由原google团队成员研发的儿童英语学习应用“叽里呱啦”,尝试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开放自己的资源,建立一个全新的母婴产品生态体系。妈妈网在上个月宣布启动大母婴战略,通过打造由妈妈圈与怀孕管家组成的“双入口产品”,希望能全面满足女性基于社交、孕育、工具、购物、生活的一站式需求。辣妈帮也通过推出孕期管理及孕期社区APP“孕期伴侣”3.0版本,意图打造母婴全产业链社交平台。

  胜负未分 黑马级产品表现抢眼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母婴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目前商业模式尚不明朗,整个行业并未出现巨头,简而言之,进入这一领域并取得最终胜利的可能性,对于新进入者而言依然存在。

  由萌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推出的萌宝APP,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旗下的“宝宝知道”,正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杀入到母婴类APP领域,并且有着极为抢眼的市场表现的两匹黑马。

  萌宝APP是国内首家一站式育儿平台,抓住妈妈们与人分享自家宝宝的强烈心理需求,打造了“萌宝秀”、“宝宝日记”、“萌知道”、“萌宝典”、“萌健康”特色功能,不仅能够帮助家长以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宝宝成长的每一个瞬间,获取关于宝宝相关的成长宝典和教育医疗信息,还能为父母提供全面的育儿服务。上线仅一个多月用户量就已突破百万大关,并在包括91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等多个主流的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中的育儿、健康等相关类别中,萌宝APP均占据了榜首的位置,近日更入选应用宝新品扶植计划。

  百度所推出的“宝宝知道”,则是在百度知道基础上布局细分市场,借助百度知道9年时间的知识点沉淀所打造的母婴知识点问答社区。在对内容的获取渠道上,百度“宝宝知道”延续了其在多款知识产品上采用的“UGC+PGC”的双通道,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专家的知识解答,另一方面还有来自同龄妈妈的解答和交流。与萌宝相同的是,“宝宝知道”在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用户量也超过了100万,来势之迅猛令人侧目。

  据报道,目前中国0-12岁的婴童人数高达两亿人。每年新生婴儿数量达1600万至1800万,庞大的人口基数,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等,都将带动母婴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母婴类APP领域,无论是拥有先发优势的宝宝树、妈妈网以及辣妈帮,还是作为后起之秀的萌宝、宝宝知道,究竟哪一家能笑到最后,取决于谁能最快速度找到能够平衡用户体验和流量变现之间关系、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母婴APP盈利模式。

来源:和讯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